宜昌造“测癌神器” 可提早检测癌症风险(图)
2017-05-19 13:11:00 来源:三峡商报

宜昌造“测癌神器” 可提早检测癌症风险(图)

原标题:宜昌造“测癌神器”远销美国

可提早检测癌症风险 覆盖多个常见病种

项目探访

不需要繁复的检查,从身上抽取2-5毫升的血液就能检测循环肿瘤细胞、基因和蛋白质,预测出体内是否有癌症风险,并通过标志物进一步检测出癌症种类。回宜创业的美国斯坦福大学资深研究员邓亚光博士告诉记者,他带领的美光硅谷团队的研究项目可以通过验血早期检测常见癌症的肿瘤细胞,包括肝癌、乳腺癌等十多种常见肿瘤,或给予受检者早期预警,为肿瘤的早期防治提供更多的时间和临床处理措施。

覆盖多种常见癌症病种

记者了解到,磁捕仪可以进行阳性磁珠富集检测和阴性磁珠检查肿瘤细胞,包括单细胞多基因分析技术,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员邓亚光博士历时多年的研究成果的积累。三年前,他将此成果带到宜昌,成立宜昌美光硅谷生命科技公司,率领多名博士组成的强大团队,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产业化生产。“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一管血可检测循环肿瘤细胞、基因和蛋白质,并进行单细胞多基因分析的癌症检测方法,可以覆盖常见癌症病种。”邓亚光说。此项检测方法对肿瘤细胞的捕获率高、重复性强,实现循环肿瘤细胞、循环肿瘤基因和循环肿瘤蛋白质在同一管血样的同时检测分析。

可提早检测癌症风险

在癌症的早期指标检测中,三项核心指标至关重要,邓亚光博士告诉记者,就是血液循环肿瘤细胞、循环基因和循环蛋白质。磁捕仪可以将活着的肿瘤细胞通过仪器的自动化自动抓取出来,然后进行液体活检分析,能判断出癌细胞类型以及基因突变信息、为临床精准治疗提供依据。一位病人老是担心自己有癌症,医院应用邓亚光团队的检测技术确认他没有肿瘤,他心里一颗石头落了地。邓亚光告诉记者,随着项目的普及应用,这样的癌症“早早期”检测可以成为常规的体检项目,“抓到一个细胞,我就能查出癌症。”邓亚光的成果,既能鉴定一个细胞是否是肿瘤细胞,还能摸清有哪些基因突变,从而真正实现个性化治疗,而这也就意味着受检者可以提早检测出是否具有癌症风险。将高科技成果转化成福利

学术研究只有进入到市场进行实践的检验才能成为有效的科技手段。4月底,南方医科大学慕名提走了1台磁捕仪,专事癌细胞临床研究。如今,磁捕仪产品远销到美国及北京、广州、南京等地,检测试剂盒、细胞分离器皿等10余项产品也陆续推向市场。去年,美光硅谷公司还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在武汉挂牌新四板。记者了解到,目前宜昌也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依托医院现有的医药实验研究平台,联合生物医药行业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科技的发展是为了让人类生活得更好”,邓亚光博士说:“只有将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接地气的福利,让每位市民享受到便捷的服务才是我们的追求!

(责任编辑 周萍)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宜昌造“测癌神器” 可提早检测癌症风险(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