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17-05-19 20:5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付水平)5月19日上午,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据了解,这个只有12名民警的单位,每年受理审批出入境证照达6万人件次,以规范、快捷、用心的窗口服务实现了“零投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让办证群众有宾至如归之感

  走进出入境接待大厅,办公区、填表区、等候区、照像室、咨询台等分区合理,各类服务项目制成公示牌、流程图等悬挂在醒目处,电子显示屏上办证项目、流程等滚动提示,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据支队长夏梅娇介绍,每年春节、暑期是出入境接待大厅办证高峰,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1000多人次。为减少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她们通过增加受理窗口、增设“自助申请服务区”和聘请专职接待员引导办证等方式,提升办事效率。办证群众只要进入大厅,就会有接待员主动上前询问,引导其完成填表、复印、照相、办证等流程。

  此外,大厅还设置了免费复印资料处、领证处,以及自选将证件寄送到指定地址的邮政服务窗口。办证群众需要等待,大厅内长条椅、饮水机、报刊杂志和电子阅读终端等,任意共享使用。网友李先生评价,“这是达康书记赞许的窗口。”

  以规范提升办事效率、服务质量

  “非常人性化,不管你需要填写什么样的表格,既有放大版表样供我们参照,也有随时咨询指导的工作人员,一个窗口就能全部解决问题。”仙桃市民杨先生在出入境接待大厅申领港澳通行证后,情不自禁对这里的规范服务点赞。

  夏支队长介绍,经过服务中的不断探索和总结提炼,窗口服务全面推行“六公开”、“五规范”、“四统一”。即公开服务事项、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办结时限、公开服务标准、公开监督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规范接待区域、规范服务标识、规范接待设施、规范文明用语、规范警容举止,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形象。统一实行挂牌上岗、统一亮出党员身份、统一公开岗位职责、统一公开服务承诺,强化民警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该支队还实行“三个一”服务模式,第一位民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群众到窗口进行咨询或办理,接待服务的第一位民警作为首问负责人,要认真负责地予以办理、解答和引导,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按照规定及时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主动告知并引导其到有关地方办理;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能够一次性办理的事项要当场办结,不能一次性办理的事项要一次性告知其需要补充的问题,争取第二次办结,尽量不让群众多跑腿。而且,办证群众在一个窗口能完成出入境证件申请业务,能体验到最佳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让群众满意在八小时工作之外

  近年来,出入境管理支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新载体搭建民生服务新平台,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范围,“六项服务”切实让群众满意在八小时工作之外。

  延时服务。该支队坚持在高峰期调整作息时间,提前上班,延时下班,为下班时间上门的申请人提供服务。三年时间延时加班累计3000小时,为10000余人次提供办证服务。

  预约服务。提供电话预约、网上预约,为有急事的办证群众开“绿灯”。申请人可以在网上自助预约受理时间,定时办理出入境证件。仅去年以来,预约办证1280余人次。

  前置服务。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将窗口服务前移,为行动不便的办证群众上门办证服务。

  应急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开通“特事特办”的应急渠道,为有特殊事由的申请人实行特事特办和随到随办。先后为130多人提供了周到的应急服务。

  网络服务。依托互联网开展“面对面”接待服务和“键对键”沟通互动,大力推行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等新型网络服务。目前,实行网上受理审批11650余人次。

  短信告知服务。针对在仙桃工作、居留的境外人员证件办理,该支队推行短信告知服务,及时告知申请人证件到期或已办结,并适时宣传我国出入境政策,既方便了申请人,又有效防止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案(事)件的发生。

  出入境管理支队不仅担负服务的职责,还有管理的职能。这些“国门警花”在工作中练就了“火眼金睛”。仅在窗口服务接待中,查处利用双重户籍骗办出入境证件案26起,行政处罚23人,刑事处罚3人。还会同治安部门对130余起多报户口进行核查注销。

  “复杂的事情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去做。”近年来,该支队以打造精品服务窗口为目标,规范、快捷、用心为群众提供服务,为促进仙桃地方经济建设和对外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省级文明窗口”、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仙桃市“巾帼文明岗”、“最佳文明窗口”等荣誉称号,集体、个人多次荣立三等功、嘉奖,赢得了百姓口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