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英模代表团”载誉归来 为何独独少她一人?
2017-05-22 20:1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主席与王群握手(央视视频截屏).jpg

习主席与王群握手(央视视频截屏)通讯员龚轩供图

王群与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jpg

王群与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通讯员龚轩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龚轩)5月19日,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湖北公安系统共20个集体、43名民警受到表彰。由宜昌市公安局车管所所长梅德宏、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刘五桥等9人组成湖北公安英模代表团,赴京接受党和人民最高褒奖。上一届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派出所建港社区长新责任区民警王群,这次被公安部列为“特邀英模代表”,亦在其中。

  20日,代表团一行载誉返鄂,湖北省公安厅举行了隆重简朴的欢迎仪式。代表们逐一发言,畅谈感受体会,但唯独不见王群身影。在北京的接见仪式上,王群位列第一排,是“跟习主席握手,距领导们最近的人”。此次随团返汉,她去哪儿了?

回汉后迎接仪式的合影中,少了王群的身影.jpg

回汉后迎接仪式的合影中,少了王群的身影。通讯员龚轩供图

  22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王群。“我今天凌晨才刚刚返汉”她略带疲惫地说。

  接到领奖通知,她首先想到一个人

  王群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派出所建港社区长新责任区民警,4月底,她在辖区走访中得知,一居民的儿子可能误入传销团伙了,“大学没上完就离校,从不回家,只知道向家里要钱。”

  王群主动找到这位居民,向其了解情况。居民胡女士介绍,她儿子今年22岁,本应在四川一高校读书。去年年初开始,儿子李某以学费、路费、修电脑等为借口,频频向家里要钱,学校放假也不回家。胡女士靠卖菜维持生活,经济拮据,额外给了1万多后,心生疑虑。经多方了解,胡女士才得知,儿子跟着一位朋友到天津,加入了一个“赚钱的组织”,已经快1年没上学了。担心儿子误入传销,胡女士让大儿子到天津寻找。哥哥到天津后联系了弟弟在约定地点见面,同时联系了警察,但李某却爽约未露面,并从此不再回应家人的任何讯息。

  王群要了李某的微信,以“家乡警察”的身份与其加了好友,不断劝说,但效果不佳。5月上旬,王群接到通知,自己将作为“特邀英模代表”再次赴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天津离北京近,可否借机跟小李见面,说服他呢?”王群在心里默默盘算。

  密集联系,返汉前紧急请假

  5月18日,王群随湖北公安英模代表团进京。在此前后,她进一步加大与小李微信联系的频率,谈理想、谈人生,希望能给他“反洗脑”,但小李的表现却飘忽不定,一再否认自己是被“传销”所骗。

  由于涉及多项活动,代表团成员们在京的行程安排密集,工作任务也很重,但王群却“机不离手”,抓住一切机会耐心劝说小李,并明确告知他自己人已到北京,非常希望能与其见面。小李一直不明确表态。

  20日,按行程安排,代表团一行即将乘高铁返汉。凌晨4时许,代表们早起欲到天安门集体观摩升旗仪式后赴车站乘车,王群突然发现小李给她发来了他的地址。“告知地址,就是回心转意了!”王群大喜,立即向代表团领导紧急请假。代表团返汉后仍有系列活动安排,但考虑到王群系因工作原因,遂批准其离团单独行动。


  取缔传销窝点,并为小李安排工作

  退票、买票,20日上午10点半,王群登上了赴天津的城铁。虽然无座,但她内心却无比高兴。

  经协调,王群迅速与天津警方取得联系,并得到其全力支持。20日下午,按照小李提供的地址,王群随天津警方一起行动,对落脚点展开清查,顺利找到小李。天津警方依法取缔该传销窝点,并劝返其他参与人员。

  从传销窝点出来了,小李却因“脸上挂不住”,不愿意立即回家。在前期沟通中,王群曾向小李承诺“你若脱离现在的组织,我可以给你介绍正规的的工作。”为防止小李思想再次波动,经联系小李父母同意,王群决定好人做到底,直接将小李送到先前联系的王群辖区另一居民在浙江台州开设的工厂。

  “嗯,小伙子还不错,比我们这里其他工人的文化水平高……”在当面介绍完小李情况,听到工厂负责人肯定的回复后,王群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22日凌晨,王群乘坐的高铁到站,她成了此次“湖北公安英模代表团”中最后一个返汉的代表。

王群在天津与小李合影.jpg

王群在天津与小李合影。通讯员龚轩供图

小李已上岗工作.jpg

小李已上岗工作。通讯员龚轩供图

22日上午10点25分,王群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图片,是台州工厂负责人发给她的小李在新岗位上专心工作的图片。评论区里,居民和战友纷纷点赞。王群说,跟习大大握了手,现场聆听了主席的教诲,我也想尽快回到家乡,跟领导、战友们分享这份难得的喜悦。但作为一个普通社区民警,把辖区老百姓的每一件事办好,或许才是落实习大大指示的最好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