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铁山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 涉及19省市200余万元
2017-05-22 20:5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通讯员 方可 摄_meitu_1.jpg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通讯员 方可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方可 占玲玲)5月22日,黄石铁山警方对外通报,经过两个多月艰苦的调查布控,成功打掉一个茂名电白籍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带破涉及全国19个省市的同类案件53起,涉案价值200余万元。

  今年2月16日,在一家金属回收公司工作的铁山居民胡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部经理的电话,对方以项目部有大量废铜线要处理,但必须给相关领导好处费为由,骗走胡先生共计8万元。

  案发后,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类型电信诈骗案件远非日常办理的一般刑事案件,且极有可能系团伙所为,对此,铁山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并抽调精兵强将,会同黄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刑侦、网安等多部门组建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查询胡先生提供的涉案银行卡,专案组发现胡先生的钱在广东省境内被人分多次取走。2月18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广东开展工作。

  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办案民警调取了取款所在银行的监控视频,发现取款人为一名年轻男子,其随身携带有多张银行卡,且均有转账及取现行为。在对涉案银行卡的流水进行查询后,办案民警吃惊地发现从该银行卡往下竟引出了20余张银行卡,且全部系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侦办难度极大。

  困难面前,专案组没有被吓倒,而是立即调整侦查思路,决定以取款男子驾驶的白色小车为突破口,展开秘密侦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梳理案情,并结合大量外围侦查工作,首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终于被锁定:取款男子邵某,现年36岁,系广东省茂名市电白人。

  围绕邵某,专案组顺藤摸瓜,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艰苦调查取证,终于查清了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及集团架构:策划组负责整个诈骗活动的策划,并从供应商手中购买大批银行卡;话务组负责参照"剧本"对全国各地人员打电话进行诈骗,一旦有受害者将钱汇入他们指定账户,负责取钱的“马仔”组则迅速赶往就近银行的ATM机将钱取出或进行层层转帐。

  为了将这一犯罪团伙的整个链条彻底斩断,专案组经过缜密分析和架网布控,决定对该团伙进行收网。

  4月28日凌晨5时许,在广东茂名警方的全力配合下,集中抓捕行动分别在茂名和深圳两地同时开展,行动组一举抓获包括邵某在内的该团伙5名骨干成员,并收缴大量银行卡及手机等涉案物品。

  经审讯,邵某等5人均为茂名电白人,他们长期从事电信诈骗活动,甚至以“骗得到为荣,骗不到可耻”为“座右铭”,一旦诈骗成功,便按照各自的级别进行提成,位于最底层的取钱“马仔”尽管最为危险,他的提成却最少。

  通过一段时间的深入审查,办案民警现已带破涉及全国19个省市的同类诈骗案件53起,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令民警印象深刻的是,当联系上外省一名被骗走2万元的受害者时,对方竟毫不知情,直到民警向他讲述案件经过,他这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竟将钱汇给了骗子。

  目前,邵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