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十四届中运会]“六星级”黄石教育新形象迎面走来
2017-05-24 08:34: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瞿祥涛、陶慧君

  承办盛会,展示形象。湖北省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将于5月24日在黄石市开幕,黄石市教育局是承办单位之一。籍此,黄石教育即将向湖北省展示自己的形象。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以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工程、特色学校创建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和谐教育满意工程等“六大工程”为发力点,“六星级”的黄石教育新形象正迎面走来。

黄石教育大讲坛之校长谈第1期(二级目录高中)_副本.jpg

黄石教育大讲坛之校长谈(黄石市教育局供图)


  良好风气浸润校园

  2016年,黄石市教育系统持续开展了争当‘两为’好干部、争做‘四有’好教师、争创‘知书达礼,为人师表’行业形象等活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让学校全心办学、教师潜心育人,良好环境的营造无止境。今年,黄石市教育系统将狠抓执纪检查、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师风、校风持续向善向上。要让每一个教师都全心教学、重视教研、用心育人,努力把每一个孩子培养好。

  把全面担责、履职尽责、严厉问责贯穿到具体的教育教学管理之中,力争做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带出精气神、做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与此同时,黄石教育系统还将积极创建平安校园,努力降低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率,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创建一批省市级平安校园。

湖北省师德标兵“拉绳”教师朱幼芳(二级目录小学)_副本.jpg

湖北省师德标兵“拉绳”教师朱幼芳(黄石市教育局供图)

在里约奥运会中夺冠的刘蕙瑕(左)_副本.jpg

在里约奥运会夺冠的刘蕙瑕(左)(黄石市教育局供图)


  名师传道授业解惑

  黄石市建立了国家、省、市、县、校五级培训体系,成立黄石教育讲师团,建立了30个名师学习共同体,涌现出一批先进教师典型,欧平琴、朱幼芳、倪秀兰、陈建国……

  好教师的作用不言而喻,黄石学生实现了德智体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达标,高考本科上线率实现了3.5%的年增长;涌现出了奥运跳水冠军刘蕙瑕,奥运体操冠军李珊珊,原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奥运冠军程菲等体坛名将;校园足球如火如荼,各级各项赛事均杀入全省总决赛,汪倩倩等入选国足少年队。

  在培育名师的道路上,黄石脚步铿锵。严把教师入口关,严格执行教师资格认定制度;推进“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名校”四名工程;完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建立“特聘教授”制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科研学术带头人;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好教师岂能让城区学校独享。黄石将重点落实和保障农村边远薄弱学校和教学点教师需求,推动县域教师的轮岗交流,实现城乡义务教师队伍协同发展。

阳新教育城鸟瞰_副本.jpg

阳新教育城鸟瞰(黄石市教育局供图)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2016年,黄石在建教育项目255个,总投资20.29亿元,城区116家幼儿园安装了“智能安全接送系统”,新建或改扩建校舍面积42.87万平方米,添置设施设备20多万台(套),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农村教学点数字化教育资源全覆盖。

  教育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今年,黄石将加快普及学前教育,重点推进团城山幼儿园等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投入资金2.61亿元,完成改扩建项目354个,修缮教学及教辅用房10.8万平方米;落实新建小区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校(园)配套建设。

  在化解城区大班额学位不足的问题上,重点推进下陆团城山新建学校、中山小学校园改造、花湖小学校园改造、磁湖北岸学校和大冶城北学校建设项目。

  硬件建设大步向前,软件配套不能落后。黄石今年将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应用;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辅导中心,创建心理健康示范校。

黄石艺术学校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的银奖节目《飞翔》(二级目录中职)_副本.jpg

黄石艺术学校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黄石市教育局供图)

黄石二中足球队1_副本.jpg

黄石二中足球队(黄石市教育局供图)


  立德树人一校一品

  创建德育品牌学校10所、校园文化特色学校20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41所、优秀校园艺术团队20个……2016年,黄石市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成果喜人。

  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着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审美情趣,黄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今年,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黄石狠抓文明学校的创建工作,以星级学校、绿色学校、法治学校、德育活动品牌等创建工作为抓手,黄石努力打造特色学校、品牌学校,实现“一校一品”。而湖北省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在黄石举行,正是黄石教育系统体育特色项目的集中展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黄石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说:“要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稳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创黄石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鄂东区域性中心城市再立新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