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职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活力创新”育“朝阳学生”
2017-05-25 21:1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9.jpg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记者 周三春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安立

“向创新要效率、要突破,以创新引领学校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透露,今年将扩大合作办学模式,吸引知名企业参与办学,实现二级学院与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学院全覆盖。

5月25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40家主流媒体编辑记者共同探访这所与“大交通”相关的湖北“明星”高职院校。

该校现开设58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7个、省级品牌和特色专业5个。与双环传动机械、江南美装饰、中兴通讯共建3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有9个校企合作工作室;与武汉地铁集团、中国国旅、富士康、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万豪国际、希尔顿酒店等知名企业开办48个订单班;与浙江省玉环县、瑞安市政府开展合作办学。

据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将组建混合所有制航空学院,进一步强化学校交通特色,服务湖北航空产业发展,并将航空学院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的职教亮点。

0002.jpg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记者 杨翼远 摄

  以特色专业打造办学品牌

“培养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该校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重点,加大国家级别(级)骨干专业、国家级别(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目前学校建有各类校内实验实训室99个,校外实训基地185个。其中,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物流实训基地、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航海技术实训基地、应用电子技术实训基地等4个国家级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轮机工程技术实训基地、智能交通技术运用实训基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实训基地等5个省级实训基地。

“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重任的高职院校,更要注重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以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姬中英告诉记者该校“项目制”培养,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项目组或工作室,在研究具体项目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磨炼、培养其创新思维,使创新成为每个人的一种习惯、一种能力、一种精神,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0004.jpg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技能节”。记者 杨翼远 摄

姬中英介绍,将发挥特色专业优势,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班培养、校企深度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等,建成多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增5个“厂中校”或“校中厂”,3个大师工作室,与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的大型企业联合办学,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多元培训功能平台,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打造培训品牌。

目前,该校与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与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海军开展了定向培养直招士官。

0001.jpg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记者 杨翼远 摄

提升校园幸福感培育“朝阳学生”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将学生支部建在年级,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思政教师、美育教师、体育教师进学院、进社团,指导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和校园文化活动。

“通过课程、学分,理论与实践课时的优化,主讲与助课教师结合等形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紧密融合。”杨震介绍,学校以培育“工匠精神”为核心,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校企优秀文化共融为重点,加强学生法治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职业文明素养等内容的职业道德培养。同时开展“人文大讲堂”等主题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0008.jpg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记者 安立 摄

以“文”化人,构建“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幸福和谐、团结凝聚”的校园文化,提升师生幸福感指数。打造移动校园,创新校园文化硬环境,建设基础网络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校园私有云平台、校园网站群管理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移动校园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八大平台。

据悉,2016年至2019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规划投入建设资金近2.4亿元,为实现学条件、毕业生竞争力、科研成果转化程度、服务地方(行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学生个性化发展、知名企业参与专业教学、协同创新能力、国际交流合作、社会认可10个高水平提升。

接下来,40家全国主流融媒体记者还将深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采访。在此前的几天里,采访团走进了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报网互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动等方式对活动进行高强度、大容量、全方位进行综合宣传深度报道,在党代会前发出职业教育的湖北声音,展示湖北教育形象,全面反映湖北教育五年发展成就。

0007.jpg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记者 安立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