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数万人同场祭诗祖(图)
2017-05-30 16: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1323_副本.jpg

2017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现场。记者王建锋 摄

IMG_1311_副本.jpg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宣布端午文化节开幕。记者王建锋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郑家裕、余雪楠、崔彧)5月30日,是屈原故里“端午比年大”的头端午五月五,这一天,2017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数万人来到屈原故里秭归,纪念诗祖屈原,传承屈原精神。

  高峡巍峨,平湖浩荡,孤忠流芳,万代景仰。当天上午,随着庄重、古朴的开场祭祀音乐声歇,身着楚服的两名赞礼官徐步走向祭台。随后以少牢之礼祭祀三闾大夫屈原,现场屈氏后裔代表和民众代表以分别行祭祀礼。

  开幕式暨端午祭重点突出峡江地域文化、民俗特色。仪式中的乐队击鼓、敲锣、唢呐细乐吹奏等表现形式,都有特殊的讲究。秭归特色民间曲艺瑰宝“杨林堂鼓”,将原生态、泥土气息浓郁的表演形式融入端午祭中,使观众在感受艺术震撼的同时,平添几分亲切。

  文化节组委会介绍,本次开幕式将杨林堂鼓融入端午祭、融入诗文唱句,是对杨林堂鼓这一“草根”民间瑰宝的推广和保护。此举重在推动屈原精神走进现代民众生活,提升端午文化内涵的“亲民化”、“大众性”。

  除了杨林堂鼓,龙舟、船工号子、移民精神等具有浓郁秭归特色的文化符号,都在开幕式上得到运用。屈原艺术团创作的舞蹈《龙舟魂》展现了峡江汉子的坚韧不屈,音画诗乐《楚辞》以光电声乐交相演绎了秭归高峡平湖、楚风诗韵的深沉之美。整个仪式依照古制,注重思想性、神秘性,庄重而热烈,凸显出浓郁的峡江地域文化的个性和特色。

IMG_1333_副本.jpg

敬献花篮、拜祭诗祖屈原。记者王建锋 摄

MVI_1338_2017530132012_副本.jpg

屈氏后裔拜祭先祖屈原。记者王建锋 摄

IMG_1392_副本.jpg

屈乡儿女诵诗祭屈原。记者王建锋 摄

IMG_1409_副本.jpg

舞龙舞狮等系列民俗活动开启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记者王建锋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