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中院多措并举维护未成年人及妇女儿童权益
2017-05-31 15:3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4年8月29日中院女法官情系乡村留守儿童.jpg

宜昌中院女法官看望乡村留守儿童。资料图片(通讯员石志宏摄)

BU7A6153.jpg

宜昌中院举办校园模拟法庭,普及法律知识。资料图片(通讯员石志宏摄)

IMG_9358.jpg

法官到社区矫正中心探望“毒瘾”少年。资料图片(通讯员石志宏摄)

BU7A5381.jpg

“青少年开放日”活动中,宜昌小学生走进宜昌中院。资料图片(通讯员石志宏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石志宏)5月31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6起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典型案例,介绍了未成年人的刑事司法保护、妇女儿童民事维权保护等工作。

  为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宜昌中院2013年增设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并选任擅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法官,将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 并立足于“大少审”的综合审判思路,把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家事案件归口管理。

  “宜昌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对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成绩显著。”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士勇介绍,2010年,宜昌市法院受理的犯罪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人数192人,在犯罪案件总人数中占7.2%,随后逐年略有下降,到2016年,受理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41人,在犯罪案件总人数中仅占1.5%。

  在立足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同时,宜昌中院积极完善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制度,改革审判工作方式,全面保护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权益和实体权益,建立了审前社会调查、庭前见面沟通、法庭教育、科学量刑、判后跟踪回访等措施,充分发挥教育、引导、感化、关怀功能。

  在妇女儿童民事权益保护方面,宜昌中院在处理婚姻关系、财产权属和子女抚养等方面,开通相关案件“绿色通道”,率先将“法官寄语”引入民事判决,探索家事审判创新,完善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近年来,宜昌市各级法院延伸司法职能,连续三年举办宜昌中院“青少年开放日”活动,与教育局联合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举办校园模拟法庭,每年还定期“送法进社区”,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