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助力湖北经济转型升级
2017-05-31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朱彦 姜传武 侯小波)“营改增改革的出发点是为企业减负、让利于民、规范税制……”这是2016年5月2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李克强总理在湖北十堰市考察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情况时的嘱咐。日前,笔者来到十堰等地,实地探寻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的变化。

  一年来,包括十堰市在内湖北全省国税系统牢记总理的嘱咐,秉持“知难而进、坚守使命、追求卓越”营改增精神,打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攻坚战,使改革的“物理变化”聚变“化学反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养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陪同下,在十堰市农村商业银行北京路支行详细询问营改增后金融机构税负变化,要求“确保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业税负整体只减不增。府部门要主动服务金融企业,避免税负增加转嫁给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一年来,湖北国税局化总理的叮嘱为强大精神动力,对金融业纳税人开展定向精准辅导,协助企业取得进项、完善内部管理,实现全省金融业税负“转升为降”。截至今年4月,原营业税平移的优惠政策减免金融资本市场税收45.5亿元,加上营改增减税8.5亿元,为实体经济“去杠杆”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十堰农村商业银行行长朱思爽介绍说:“营改增一年来,十堰农商行系统入库增值税10724万元,与营业税相比减税870万元,税负下降幅度7.5%。这份减税红包分量真不轻!”

  不仅仅是十堰市农商行,回访一年前与总理亲切交谈的纳税人,户户都领到减税红包。其中,十堰源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减税7.8万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十堰水务有限公司减税4.4万元,俊发贸易有限公司减税5.9万元。

  数据显示,2016年5月至今年5月,湖北四大试点纳税人达39.9万户,同比增长17.3%,共计减税54.56亿元,税负下降13%,其中的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税负“只减不增”的政策预期,先期营改增的“3+7”行业也获得净减税56.8亿元,直接降低了企业税收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一年来,湖北国税局以总理的嘱咐为引领,发扬“工匠精神”,用税收“减法”换来企业发展“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营改增以来,新增固定资产设备增加进项税抵扣5000多万元,公司发展提速更有劲了!”农夫山泉湖北丹江口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财务部长严丹琴是2012年以来营改增试点历次扩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营改增减税效应深有感触。

  “营改增为农夫山泉发掘了动力之源。”严丹琴介绍,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10个多亿,近5年累计向国家贡献绿色税收12亿元。

  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桂华介绍,作为东风汽车的“大本营”,十堰市素有汽车城之称,2013年被列为国家95个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规划地级市之一,同时是南水北调中线的调水源头,面临转型发展和生态保护等多重考验。去年以来,随着营改增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不断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一大批像农夫山泉这样的绿色企业抢滩登陆,在转型发展中尝到甜头。

  今年以来,以东风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势头强劲,以东风特专、东风特客的城市公交、城市物流车等车型,正在全国新能源汽车舞台纷纷亮相,十堰逐步成为辐射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随着改革稳稳落地,营改增的溢出效应彰显。作为“净受益者”,工业企业通过增加应税服务项目进项税抵扣方式享受的净减税额大幅增加。2016年5月至今,原增值税业务增加抵扣减税122亿元,其中工业企业减税92.7亿元,占比高达76%,有效降低了工业企业的运行成本和税收负担,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湖北传统企业的领头羊,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借力营改增焕发活力,成为制造业受益营改增的范例。该公司自2012年营改增试点在湖北启动至今,得益于汽车产业抵扣链条逐步打通,惠及物流运输、品牌宣传、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环节,累计增加抵扣减税逾2.2亿元,形成减税降负—产业升级—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今年一季度公司日均销量汽车455台,创历史产值最高峰。同时,汽车产业带动了销售咨询、广告宣传、贷款与保险服务、事故救援、洗车服务等多个服务领域的发展。

  营改增给汽车城“加油”,给湖北经济转型“加速”,而对于税企双方而言,“加”的都是获得感。

  “营改增一年来公司减税7500多万元,商用车正与国际市场接轨,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去年5-12月税负3.01%,今年1-4月整体税负2.23%,实打实地减轻了税收负担,促进了规范管理。”、“能不能向总理捎句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已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包!”在近日召开的十堰市营改增一周年座谈会上,东风商用车公司顾龙洋、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范素彬等代表争相发言,袒露心声。

  “去年5月23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也是最幸福的日子。我有幸作为税务干部代表,当面回答总理的提问,这是我全身心投入营改增工作的精神动力。”刚刚走下十堰市国税系统“敬业奉献”标兵领奖台的十堰茅箭区国税局税务人员李拥军,在读自己写的《想给总理捎句话》时泪光闪烁。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最忙的几个月,正赶上他儿子高考,在郊区工作的爱人每天同样早出晚归,只好把70多岁的老母亲接来照顾儿子,爱人阑尾炎病发,瞒着他悄悄住院就诊。

  “看到营改增给千家万户纳税人带来实惠,给经济发展面貌带来新变化……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获得感充溢我的心胸,所有的苦和累早已烟消云散。”李拥军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湖北国税系统所有党员干部的心声。

  湖北省国税局局长胡立升表示,按照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将进一步落实营改增税制改革和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最大程度地释放营改增改革红利,尽最大努力减税降费、节用裕民,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