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首台机器人导医在太和医院上岗
2017-06-01 18:0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QQ截图20170601154339_副本.png

十堰首台机器人导医在太和医院上岗(摄影李月 )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李月 吕世银)“你好,请问急诊科在哪里?”“急诊大厅在你的左手5米处。”“你好,请问化验单在哪里打印?”“请到二楼检查室门诊自助打印机打印。”……6月1日,在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楼大厅,一名叫“酷奇”的机器人正在与就医市民互动交流。

  据悉,这是太和医院在我市率先引进机器人做导医。当天上午,在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楼大厅“酷奇”被众人围观。只见他身体洁白圆滚,头上戴着眼镜,颇有几分“博士范”。“你叫什么名字?”一位小朋友好奇地问。只见“酷奇”认真回答:“您好,我是cooky,中文名字叫酷奇,很高兴认识你。””也有小朋友故意刁难酷奇,“你知道我是男孩还是女孩?”,没想到,酷奇居然回答:“我拒绝回答这么简单的问题。”一时把人逗乐。 “酷奇”除了会说话、会卖萌、语言清晰、思路敏捷外,它还会走路。在工作人员的指令下,只见,它在医院门诊大厅走来走去。“从小教给酷奇学走路,是方便它以后在夜间巡逻检查。”工作人员打趣道。

  “别以为酷奇的到来是仅仅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的,其实,它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导医。太和医院信息资源部主任谢多双表示。“来往的人如有关于就诊方面的疑问,只要用手触摸开关,它马上会启动工作模式。”。目前,酷奇可以通过问答的形式为大家提供医院的科室分布和就医流程。除此之外,它还储备了门诊指南、住院指南、医保农合、专家风采、专科特色等与广大患者息息相关的问题,市民只要轻轻触动屏幕,就可以查看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内容。

  据悉,“酷奇”是国产机器人。太和医院为什么引进机器人当导医?谢多双表示,人机互动是科技发展进步的标志,引进机器人导医,不仅缓解医院日常因问询量大而出现服务不周的问题,减少医护被访问时间,节省人力成本。同时,机器人的语音功能可以导入海量问题,强大的记忆节省了员工的培训成本和时间;辅之以表情、动作、图片或视频,更好的回答患者的问题。在医患间起到很好的沟通作用,提升医院服务质量。

  “只要有电,机器人都会以饱满的情绪认真回答问题,不怕累,不嫌烦,更不会受病人或家属不良情绪的影响。在患者候诊时与患者聊天逗趣能适当的缓解患者急躁不安的心情。出现纠纷时,可爱的机器人形象更易巧言化解争吵与尴尬。”

  据谢多双介绍,昨天是酷奇上岗的第一天,还有很多工作尚未正式开通运用。目前,医院正在收集反馈意见,希望在意见基础上不断对它进行升级,以提高服务质量。下一步,将会陆续开通缴费、挂号、查询、坐诊专家等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