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荆高速路政员7年坚守:救多人性命 保一路平安(图)
2017-06-01 23:3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_00010.jpg

图为:春运前夕张济军检查应急物资储备和车况 通讯员 万宵 摄

荆楚网_00012.jpg

图为:张济军在收费站口指挥交通 通讯员 万宵 摄

湖北日报网 通讯员 万宵

盛夏,天气异常炎热,张济军正在仔细的检查沿路每一个护栏,汗珠一直从他额头沁出,同事喊道:“走吧,可以回去了,太热了,都已经过了吃饭的点了。”他抬起头,平和的说道:“护栏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司乘的生命安全,必须检查完了。”

2017年,这是张济军从事高速路政执法工作的第7个年头了。2010年,武荆高速正式开通,身为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汉十支队武荆一大队的一员,他就在这里一直呆着,见证着武荆高速从“鲜为人知”到现在的“全国第二堵”,从什么都不懂的“小白”成长为同事眼中的“张专家”。

  大队“活地图” 执法不讲情面

“走吧,巡逻排查去”,从事路政工作以来,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大队管辖路段达90公里,每次巡逻他总会带上自己的小本本,把一路上所看到的全部记下来,回到驻地后,他都会在本子上进行分类整理,大队管辖路段的地形路况他都了然于胸,俨然成为大队的“活地图”。

沿线附近的村镇,他都会去走访了解并给他们进行法制宣传,7年来,走了多少次村镇,他也记不清了,只是皮鞋磨破了一双又一双,上级发的执法皮鞋,只有他的不够用,还得自掏腰包买皮鞋。

在执法方面,更是不讲情面。一次巡逻途中,他和同事发现有村民在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房,他拿起手中相机拍照取证后,迅速去村庄走访了解找到当事人,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违法施工所承担的严重后果告知当事人,坚持每天去村民家中做工作,请当事人自行拆除。

有人托人送来烟酒对他说情:“不就是建一个小棚子吗,又没什么大碍,睁只眼闭只眼过去算了,何必太认真。”他义正言辞的说道:“既然这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是我们高速路政的职责所在,那么我们尽好自己的责任,这个棚子必须拆除,当事人不履行的话我们就上报上级走相关程序,谁来说情都不行!”

经过多次上门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取得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

  危急时刻冲在前 救人不顾自身安全

一次周末,他和同事在日常巡查,发现一名儿童赤脚在高速公路荆门往武汉方向超车道与行车道之间来回穿行,此时车流量很大,小孩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

他立即将车停下来,不顾自身安全,直接一个箭步冲上去抱住儿童就往路边跑,途中差点被过往车辆撞到,经过简单对话,小孩口齿不清,吞吞吐吐就说了四八两个字,他就抱着孩子去四八村四处打听,最终找到了他的家人。

该名儿童属于四八村,有轻微智障,因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看管,趁家里人不注意出于好奇爬过高速公路隔离网进入高速公路。他亲手将孩子交给他的家人,并好好叮嘱他们以后一定要多加注意。

一次交通事故中,司机因操作不当撞向路边钢板,由于车速过快,撞击力过大,导致司机直接被卡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接到报警后,他和同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只见司机满身是血,大声呼喊,表情十分痛苦,由于没有专业工具,他徒手用蛮力扒开车门把司机从驾驶室救出并立即通知120,,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将司机送到医院,经过及时救治司机脱离生命危险,事后医护人员对他说:“多亏了你的及时处置,要不然这个司机情况十分危险”,回到大队后,同事发现他双手被刮出了很大的伤口,满手都是血。

在日常巡逻中和处理事故时,他都十分细心,每次上路之前他都会叮嘱一定要注意车况保证自身安全,有几次他的同事因为走神或者大意差点在路上被车撞到,都是他及时发现用力一拽,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多次请缨参加春运保畅 永葆军人本色

据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数据,武荆高速成为湖北高速最拥堵路段,春运保畅压力大。曾是一名军人的张济军,主动请缨,投入到春运保畅。

在车流剧增的路段,他坚持在收费站口指挥交通,哪个收费站出现拥堵,他都会立即赶到现场指挥疏导站口交通,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他没有任何怨言,他家就住在单位附近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他却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妻子过来看他埋怨道:“你这个傻子,单位里你离家最近却总是逢年过节不回家。”他总是陪着笑脸说:“下次,我保证下次一定回家。”

同事经常打趣他:“你经常把自己弄得这么辛苦干什么啊?值得吗?”他笑着说道:“干好自身的事,我也是个党员,我爱路政这份工作,没什么辛苦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