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西陵区设立全国首个“生态市民日” 倡导绿色生活从家庭开始
2017-06-02 16: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8050.JPG

西陵区委书记卢斌为西陵区“生态市民”形象大使魏轶力授牌。记者李雁飞 摄

DSC_7900_副本.jpg

千余市民参与“生态市民日”共享单车骑行活动。通讯员赵明 摄

IMG_8097_副本.jpg

小学生在长江边绘制生态环保小景观。记者李雁飞 摄

DSC_7889_副本.jpg

小学生共同完成的环保画作。通讯员赵明 摄
IMG_8105_副本.jpg

百名小学生以长江山水为景现场作画。记者李雁飞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邓华丽)“环保生活,从家庭生活的点滴做起!”6月2日,湖北宜昌市西陵区开展首个“生态市民日”主题活动,免费向辖区20万家庭发放《生态家庭手账》,此外,还组织千余市民骑共享单车出行,倡导“绿色生活,从家庭开始”。

1990年6月2日,我国首次对外公布《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西陵区为让这个标志性的日子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在全国率先决定将每年的6月2日定为“生态市民日”。在首个“生态市民日”活动中,该区聘请世界羽毛球名将、奥运奖牌获得者魏轶力担任“生态市民”形象大使;此外,继去年11月22日,在全国率先编写生态教育的校本教材《生态好市民》后,该区再次推出“生态市民”建设家庭版——《生态家庭手账》。

  《生态家庭手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为每个家庭提供一些生态信息,如“生态市民公约”“生态家庭公约”;第二部分包括“月支出水电气费记载”“家庭账本每日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卢斌说:“《生态家庭手账》鼓励市民从点滴小事抓起,通过家庭记录相沿成习,给生态家庭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自2016年5月启动打造生态治理“宜昌试验”的城市样本以来,该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低碳环保家庭”和“环保志愿者家庭”等评选。首个“生态市民日”活动中,李双喜等10人被表彰为“首届环保达人”;罗凤祥家庭等10个家庭被表彰为“首届环保家庭”;还有一批“环保小卫士”“优秀环保组织”受到表彰。

  “绿色生活,从我做起!”在“生态市民”形象大使魏轶力倡议下,1000多名市民集体骑共享单车出行倡议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生态市民大家庭中。当日,该区还开展了百名青少年长江边共绘 “蓝天绿水”、一批生态环保小景观上街头等系列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