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健康大讲坛夏日送健康:心肺复苏急救“5个1”
2017-06-04 14:3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杨辉)多数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外的不同场合,因此开展群众性的心脏复苏知识与技术普及教育格外重要。6月3日,湖北省健康文化促进会、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湖北省健康教育所、武汉市工人文化宫联合主办的荆楚健康大讲坛公益讲座在武汉工人文化宫小戏台进行了第六讲:心肺复苏急救实操。

1.jpg

荆楚健康大讲坛授课现场 记者 杨辉 摄

“在日常生活中,意外事故、食物中毒、疾病突发等情况往往给人们带来伤害,如果我们能够掌握一些急救常识,很可能会挽救一条生命。”湖北省健康教育所徐静东所长在欢迎辞中说道。

  “心脑性猝死80%由冠心病及其并发症引起,另外如心肌病、心衰、心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严重心律失常等也可导致猝死,心脏性猝死在西方国家占死亡总人数的25%-30%,我国约占5%,还有上升趋势。”本期主讲人心肺复苏急救资深指导师杨艳意味深长的开场白一下子就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

  “心跳停了,4分钟内赶紧救,如果病人出现呼之不应、无呼吸、无大动脉搏动,这时就要立刻开始进行心肺复苏了。”随后杨艳老师介绍了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以及溺水等危机来临时的抢救技巧。建议心脏不舒服时,一定要平躺下来,家中最好准备一个方便自己测量的血压计,其作用就是在心脏病发作时判断血压高低,指导用药。另外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还要准备阿司匹林、消心痛,使到场听众们受益匪浅。

  随后曾多次参加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援的武汉市第九医院志愿者宋颖指导听众们上台进行了心肺复苏操作。

2.jpg

医护人员模拟演示如何正确急救 记者 杨辉 摄

“按压部位于双乳头连线的正中,按压的频率为每分钟100次以上,每次使胸骨下陷5厘米以上。还可以配合进行人工呼吸,即一手捏住患者鼻子,缓慢地向患者口内吹气。” 在操作培训环节,杨艳老师和宋颖助教分工合作,边讲解动作要领边示范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技能,并手把手的教会前来学习的居民。

  培训现场,上至70岁老人,下至5、6岁幼童,认真学习了紧急时刻救人生命的基本技能,场面十分火热。主持人何诗诗也是医科大学毕业,她提醒老听众沈迎春进行急救时一定要保持气道通畅。抢救者可一手置患者前额用力加压,使患者头部后仰,另手托起患者下巴,使头颈部后伸,保持下颌尖、耳垂与地平面垂直,以畅通气道。

3.jpg

医护人员在台上教授学员急救技巧 记者 杨辉 摄

“讲座内容贴近生活,通俗易懂,让大家受益匪浅!”陈宁等听众称赞道。“这样的公益活动不同于普通义诊,是一种带着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倡导全民参与急救保障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从而形成人人都是急救员、个个都是‘第一目击者’的格局。”杨艳老师在讲座结束前激励大家。

  荆楚健康大讲坛创始人杨小军介绍,向社会各阶层的不同领域人员宣传并普及如何科学而有效地进行心肺复苏操作,从而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这是我们倡导“徒手心肺复苏”的初衷,下一步还将组织志愿者将根据不同的季节,走进景区、学校、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

  长期从事公益活动的李新春老师呼吁道:“今后荆楚健康大讲坛还将走进社区,于每月在不同社区举行类似宣讲咨询活动,以帮助居民丰富保健知识,预防相关疾病,提高生活质量,更好地为居民提供贴心实用的服务。也欢迎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志愿者团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