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林李建新:吃水不忘挖井人 取之于邻用之于邻
2017-06-07 18:18:15 来源:市场信息网

1997年经济危机,秋林也因为经济效益不得不进行裁员,李建新和妻子不幸双双下岗。这对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毕竟,一家老小的吃喝都要靠夫妻俩平日里的工资。坐吃山空,勤劳能干的李建新用夫妻俩攒的一些积蓄在村里开一间名叫新建的餐馆。餐馆的价格实惠,口味又不错,加上村里都知道李建新的为人好善,所以新建菜馆从开业以来,生意都非常好。

吃水不忘挖井人,李建新认为餐馆的生意好,离不开邻里间的口碑相传,离不开邻里间的帮衬。李建新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同时,还将一个农村人最淳朴,最善良的援手伸向了村里的空巢老人。李建新经常自己掏腰包,给村里的空巢老人送饭、送肉、送东西。这一送便是二十个春秋,这二十年间,李建新默默付出,从来不要回报。他说,谁都有父母孩子,看不得别的老人生活过的孤独凄惨,再说都是邻里之间,自己做的不过也就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将心比心而已。

李建新不仅对待邻里空巢老人如是,每次有那种献爱心的事情她都是很积极地参与,几十年如一日。对待任何需要他帮助的人,他都会无私的伸出自己的援手。

有一次来他饭店一位老人,看起来穿的干干净净,说起话来有一段没一段的,经过李建新耐心地询问,才搞明白原来这位老人八成是独自从家里出来走失了,加上老人有老年痴呆症,并不记得自己的家在哪里,走来走去,便走到李建新的菜馆。李建新先把老人安顿在自己家里,每天日常吃饭自己亲自悉心照料着老人。同时,还去广播站自己出钱发寻人告示,希望老人的家人可以通过他发的寻人告示前来寻找回自己的亲人。

经过李建新的一番努力,老人的家人终于找到了李建新。看到自家老人被照顾的妥妥当当的,心里充满了对李建新的感激之情,说什么也要好好感谢他,硬是要塞钱给他,感谢这些天他对老人的悉心照顾。但是李建新却分文不要。她对老人的家人说,自己做的是应该的事,碰到家里老人走丢,放谁都会担心老人走丢后在外面会不会受苦,有没有吃饱饭,自己只不过把每个人都会担心的问题顺手做了,没有什么。

面对自己的好人好事,李建新总会轻描淡写,一带而过。但是每个受到过他帮助的人们无一不感受到李建新是一位实实在在,性格淳朴的好人。不仅对家人,面对任何一位需要她帮助的人们,李建新都一视同仁,真情付出,无私奉献。用李建新的话来说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谁没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自己只是力所能及而已。

李建新的事迹在村已经成了佳话,远近闻名。男女老少无不交口称赞,称赞他是一位心肠好,人又好的模范人物;称赞他几十年无私奉献做好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