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秋林李建新如何诠释百善孝为先
2017-06-07 16:30:58 来源:

中华民族有一种传统美德叫孝道,还一句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秋林李建新是我每当想起这句话和这种美德想到的第一个人,这一切还得从李建新被评选上秋林优秀先进个人说起。

作为一名记者,我按领导分配的任务对李建新进行了采访。李建新是秋林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员工,他分别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已经上班工作,女儿也已经上了大学。

采访时我让李建新讲讲他的故事,李建新说,他始终看不得别的老人孤苦伶仃的感觉。

在李建新四十多岁的时候,李建新的爱人便因病痛离开了他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李建新自幼就是孤儿,爱人的家中也就剩下一位年过七旬的老母独自在家中。晚年丧独女的哀痛让老人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李建新便把丈母娘接到了身边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十来年。连邻居都对李建新称赞不已,说他照顾丈母娘比一些人照顾亲妈都上心细心。每天上班中午就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李建新都会骑车回家给孩子和丈母娘做了午饭自己带一些去公司吃。公司了解了李建新的情况后,允许他每天上班晚点来,下班早点走,但是李建新说纪律就是纪律,容不得个人因为自己的私事破坏纪律。在照顾丈母娘的十来年中,李建新从未因照顾老人迟到早退过。

李建新说,自己在照顾丈母娘上只是尽自己的心,自己从小没有父母,那时和爱人结婚的时候就是把爱人的父母当做自己的父母来抚养。邻居们说,一定是李建新的孝道感动了上天,所以李建新的丈母娘最后走的时候并没有生什么病,是人人都羡慕的喜丧,自己睡觉中走的,一点痛苦都没有。

李建新的丈母娘走后,大家都觉得李建新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了,毕竟照顾丈母娘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对一个还要上班的男人来说确实不容易。就在大家都为李建新感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李建新不知从哪里又搞来一位老人接回了家里。对此邻居纷纷表示不可理解。

李建新说,那位老人是自己无意间碰到的,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在一个破房子里住,每天就靠拾荒来勉强维持生计。李建新说,自己没有父母,没有好好的尽自己的孝心,照顾丈母娘是理所应该的,但是面对孤苦伶仃的老人无依无靠的,李建新从良心上过不去自己的那道坎。

把这位已经八十多岁的老人接回家照顾,自己的孩子也很支持,大儿子在外工作难得回来,小女儿上了大学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自己也快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照顾好老人,这也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己还有余力,发扬一下也没啥。

在采访李建新的过程中,他总是笑颜呵呵的回答我的问话,轻描淡写很轻松的样子。一席的交谈之后,愈加的使我对眼前这位年仅花甲的老人肃然起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