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次公布现存最久远档案 系康熙年间一张地契
2017-06-08 16:59:00 来源: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胡弦、通讯员覃斌)在“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8日,武汉市档案馆公布一批珍贵档案文献。其中,该馆首次公布馆藏时间最早的一份历史档案,这份档案来自康熙年间,系当时一位汉阳县人所立的捐产地契。

记者看到,这份契约上清晰写明时间为清康熙甲寅年,即1674年。立据人为汉阳县人韩桐庵,曾“扎升台湾兵备道”。契约大意为,韩桐庵解甲归田后,念及祖德,无以为报,遂出资购买一块荒地,捐给家族作为永久祭产。恐口说无凭,特立字据一份。

市档案局编研处副处长宋晓丹介绍说,韩桐庵的官职相当于当时台湾省的一位市级军事长官,这份契约对于研究清代早期汉阳县一带家族宗法制度、祭祀风俗文化和清代管理台湾均有一定参考价值。有意思的是,韩桐庵的后人至今仍在武汉工作生活,由于不知祖辈的经历,对这份地契感到非常好奇。

当天一同公布的档案文献还有:清朝宣统元年(1909年)既济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1914年汉口英租界制订的市政管理规章;1938年日军围攻武汉时,汉口法租界颁发的通行证;1924年建成的汉口江汉关和1930年落成的汉口金城银行建筑设计图纸,1934年设计的长江大桥效果图;土地革命时期唯一在省会大城市公开出版的红军铅印报纸——《红军日报》(1930年8月4日);陶铸同志任职武汉军管会时的批示手迹及汉口惠济区土改的照片等。

据介绍,作为全市最重要的档案记忆的保管和利用基地,成立于1959年的武汉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达到84万卷(册)。新中国成立前的档案有17万卷,主要是国民政府时期党政机构、团体、学校、商会,以及一批有影响力的民族企业、外国公司银行档案。建国后的档案有67万余卷,主要为市级党政机构、团体、临时机构的档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