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好故事]“水袋子”村的扶贫之路
2017-06-09 12: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冯婷)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顺风村,属于低湖区,俗称“水袋子”村。每年7月到9月,都是兜水的日子。在这片云梦泽之地,湖北省物价局已经驻扎进行扶贫工作了1年,在这片土地上注入了新活力。

  “邓好安是因残致贫,儿子在外打工,是留守老人,工作队每年给她慰问金,再加上村里产业分红,能保障基本生活。”

  “但功明因病致贫,去年给扶贫项目看守虾场得了2700元的工钱,今年我们寻思着继续给他找一点能做的事情。”

  顺风村有贫困13户,但每一户的情况,队长王刚都记的清清楚楚。2015年10月9日,物价局选派优秀业务骨干组成3人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顺风村。

  引进稻虾、麻鸭项目,产业扶贫有成效

2.jpg

稻虾工作试验田项目

  为提早谋划产业扶贫工作,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进驻之初,省物价局局长谢连平即带领局党组全体成员及相关负责人赴顺丰村,实地查看调研,与村民座谈。研究决定发展稻虾共作集体实验田产业及建设高产麻鸭合作社项目。2016年,稻虾工作试验田已全部建设完成,共捕捞小龙虾4597,5斤,收益5.4万余元。目前,省物价局已驻资合作社27.5万元用于鸭舍建设,已投入鸭苗2000只,每天可产蛋1800多枚。

  爱心妈妈一对一,百人扶贫小队共献力


1.jpg

物价局爱心妈妈与顺风村留守儿童合影

  省物价局开展爱心妈妈活动,局里党员爱心妈妈在村里认领一个贫困户留守儿童,并开展支教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增强学习生活,并赠送了学习用品。省物价局还对顺风村实现了党员干部帮扶全覆盖,局长谢连平2次到驻点村督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全局200多人实施“部门联村、干部联户”,结对帮扶“双保险”。

  村中“能人”齐上阵,建设家乡齐献策

  扶贫小队还通过调差走访,主动联系中石化,广西糖业,上海高校,广州南方集团等7名顺丰村在外成功人士,鼓励致富能人积极投身家乡扶贫队伍来,向他们发出《关于精准扶贫共建美丽家园的一封公开信》,希望他们运用新科技,新思路,新观念,为共同增收致富,共建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目前,扶贫小队已完成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目标,预计,2017年将完成年收入6万以上的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