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器官捐献日”诞生 “最美老师”再不用跪着讲课了
2017-06-09 17:4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高翔、陈菁

  一个全新节日的诞生
  6月11日,中国将迎来首个器官捐献日。

  这是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属于万千器官捐献者和移植者的节日。

  当前,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形势良好。2010年,中国器官捐献元年,当年试点城市累计器官捐献34例、88个大器官;到2016年,这两个数字翻了上百倍,全年器官捐献4080例、11296个大器官;2017年第一季度,器官捐献例数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超过6000例,这意味着约2万名生命垂危的终末期患者将得以拯救。

  “器官捐献工作虽然有了质的飞跃,但公众知晓率仍然低下,甚至一些医务人员对器官捐献的知识、流程、法规也知之甚少,认识和关注不够。”今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举办的中国器官捐献日纪念活动上,知名器官移植专家叶啟发坦言。

  基于此,中国器官捐献日诞生。

  “‘6·11’取意“路遥遥”,毕竟中国器官捐献起步太晚,我们期盼这条路不会遥远。”叶啟发说。

  两位器官移植者的心声

  去年3月,武汉“最美老师”余功茂一张跪着讲课的照片戳中无数人的泪点。

  “多囊肾引起的高血压使我的脑动脉瘤破裂,蛛网膜脱落,一只眼睛暂时失明,先后做了开颅手术和眼部手术。2014年9月30日,我因腰部剧痛而昏倒,这一次,医生告诉我,双肾彻底失功。从此,我踏上了一周三次的透析之路,边透析,边上课,由于透析对体力消耗较大,所以上课时,只能或跪在凳子上或坐在课桌上……”昨日,余功茂现身纪念活动并发言,这一次,他站得笔挺。

  2016年5月18日,余功茂成功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现在恢复不错。他称,移植前,家里大事小事都靠妻子张罗,自己干不了一点重活、累活;移植后,他能分担不少家务。“11时我必须回家给儿子做饭,他马上就中考了!”余功茂指着手表说。

  “我更想回归社会,报答那份大爱。”余功茂坦言,一年多来,自己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他已打算今年9月重返学校任教。一年前,他还签下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王誉晔也是一名器官移植者。“那是2015年5月21日,一位不幸遭遇车祸的小伙子把肾捐给了我。”王誉晔记得,她术后在病房看到一则器官捐献的电视新闻,时间、医院、供体等信息与自己完全吻合,眼泪便刷得流了下来。就在前不久的5月21日,她在自己的朋友圈深情写下:“没有你,哪有我?”

  如今,王誉晔一边学习,一边试水“微商”,挣的钱基本够每月的药费,她感到十分满足。最近,她还有了心仪的男孩,让一度认为“爱情是奢侈品”的她又陷入甜蜜的憧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