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授课海外搞科研 地大高大上“牛班”毕业啦
2017-06-12 14:5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

“牛班”同学们在秦岭实习期间趟河。

\

“牛班”的同学们在澳洲实习的合影。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海冰 通讯员陈华文)国家理科基地班29名2017届毕业生,全被中科大、中科院等名校或科研机构录取为研究生。昨日,记者探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理科基地班得知,该班大一招进来20余人,毕业时留在班上的仅8人,其余均为“二次选拔”补进的。

  1991年起,教育部分批建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其中地质学专业4个,中国地大是其中之一,1995年招生至今已培养大批业界精英。

  国家专项拨款、高额奖学金、高大上实验室……为实现培养目标,学校给予基地班极大支持。授课教师更是“大咖”云集,长江学者、国外专家、院士等,出现在基地班是平常的事。“我们的《普通地质学》是殷鸿福院士带的,院士学养渊博、治学严谨,大师风范无形中影响着我们。”学生董良说。就连班主任也是精心挑选的,该校丝绸之路学院执行院长、湖北名师马昌前教授,主动请缨担任基地班班主任。在他看来这并不稀奇,“地学院有这个传统,不少院士都当过班主任。”

  当然,基地班对学生要求较高,除高考直接录取优秀应届高中生及选拔保送生外,还实行严格的“分流-补进”动态学籍管理。班长卢文华说,“挂科、一学期有3门成绩≤75分、绩点(评估学习成绩的一种方法)<2。8,一个都不能碰。”据介绍,该班大一招进来了20余人,毕业时留在班上的仅8人,其余均为校内“二次选拔”补进的。

  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马昌前让基地班学生与学校留学生结对子,请学生到学校举办的多个国际会议当志愿者……大四上学期,学校还邀请了一位加拿大知名教授来校讲授了3个月的高级火成岩课程,带学生们做实验。在学校支持下,不少学生利用假期接受了海外科研训练,跟海外导师学习。

  野外地质实习是地大人必经的考验,基地班更是如此。学生戴唯说,除了周口店、秦皇岛、秭归三大实习基地外,新疆、秦岭等地他们都去过,“大学基本上没有一个暑假是完整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