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英雄挺身而出 江城去年捐献血小板数量居全国首位
2017-06-14 23:5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

(网络图片)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麟、通讯员王腾、白慧)“我们代表白血病患者和二胎妈妈感谢你们无偿捐献血小板,拯救他们的生命。”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同济医院等江城医疗机构输血科负责人,向李光明等捐血者表达谢意,并赠送了健康礼包。

  14日下午,武汉市政府献血办、武汉血液中心联合表彰李光明等4名无偿献血超过200次的热血英雄,以及105名无偿献血超过百次的志愿者。“献血大王”李光明献血241次,献血量达10.6060万毫升;“献血牛人”李梦涛献血214次,献血量达到9.35万毫升;江城“第一热血家庭”刘源献血213次 ,献血量达9.01万毫升;杭建权献血205次,献血量达9.68万毫升。

  这些获表彰的热血英雄是江城捐献血小板的中坚力量。武汉市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现场介绍,2016年,武汉市热血英雄共捐献血小板4万人次,捐献量达到5.48万袋治疗剂量,共挽救了5.48万条鲜活生命,捐献数量居全国首位。今年以来,全市捐献血小板数量再创新高,已捐献3万袋治疗剂量血小板。

  “每当想到我捐献的血小板能够挽救许多妈妈的生命,我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捐献下去。”站在领奖台上,43岁的武汉女公交车司机魏芳心情格外激动。自2008年以来,魏芳已经累计无偿献血109次,其中捐献血小板104次。每隔15天,她都要利用休息时间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虽然整个过程需要花费90分钟,捐献后身体有些疲劳,但魏芳从不间断,也从不因此耽误出车。

  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主任陈涵薇介绍,血小板具有止血和凝血功能,对于治疗剖腹产孕妇大出血、白血病等患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由于不少妈妈头胎选择剖腹产,二胎产后大出血可能性增大,武汉的血小板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但和普通献血不同,捐献血小板需要费一番“周折”,不仅捐献标准要求严格,采集过程也较长。

  据统计,2016年,武汉无偿献血次数再创新高,达到20.2万人次,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