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军团向无现金城市挺进!在武汉树立标杆
2017-06-15 17:3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磊、吴纯新、通讯员张雨花)说起武汉,你会想到什么?热干面、黄鹤楼、周黑鸭还是“火炉”,今天起,武汉又有了一个超越时尚的霸气名字:“无现金城市”。带啥钱包?现在出门还掏钱买东西,显俗!

\

签约现场

树立全国“无现金城市”标杆

6月15日,武汉市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要把武汉打造成“无现金城市”标杆。

发布会上,武汉公交、武汉一卡通、武汉水务集团、武汉天然气公司、武汉电视台、武汉大学、吉庆街、周黑鸭等武汉28家企业机构,宣布加入“无现金联盟”,表示将全力支持普及无现金支付、倡导低碳运营、提升商业效能。

\

地铁乘车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说,依托蚂蚁金服多年来积累的技术能力,以及在无现金城市、信用城市建设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可以为各个城市在DT时代的转型发展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助力城市提升整体竞争力,激发消费活力,提高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打造更加友好宜居的现代城市生活。

那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阿里和武汉再度结缘。今年5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与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座谈时,提出要把武汉打造成“无现金城市”和“智慧出行城市”标杆。没想到,仅20多天时间,这一目标就已“落地”,武汉速度又一次让人折服。

\

支付宝预约挂号

为什么选择武汉

对于这次蚂蚁金服与武汉的牵手,首先我们来解答一个疑惑。马云军团要“消灭”现金,为何舍弃大本营杭州,又抛弃了北上广深,偏偏跑来武汉开第一枪?

武汉作为中部中心城市,在移动支付领域赶超北上广深,率先挺进“无现金”社会,完全是凭本事。先看几组数据,就知道蚂蚁金服为啥如此深爱武汉了。

\

扫码骑共享单车

武汉常住人口1100万,近一年支付宝活跃用户就有近900万,使用率全国第二,是不是底气十足;2016年支付宝双十二活动,武汉参与人数达410万,仅次于上海、杭州、北京,力压全国200多个城市排名第四,是不是活力四射;去年“双十二”当天,武汉蔡林记全市50多家门店,一天仅刷支付宝就卖出5万多碗热干面,是不是具备洪荒之力!

不仅如此,2015年起,武汉公安在全国系统内率先与支付宝合作,通过城市服务和生活号两个入口,提供交通违法缴纳、身份证预约等40多项细分服务。2016年,武汉公安与支付宝合作推出全国首个电子身份卡,凭电子身份卡可在网上预约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等各类事项。

\

酒店住宿扫码付款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林光宇也总结了四点原因。一是武汉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华中地区,具备普惠标识;二是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与蚂蚁金服的企业精神十分相符,创新进取的意愿高度一致;三是武汉在全国城市的经济地位、发展状况具有样板效应,在武汉取得的经验可以快速复制;四是武汉独有的大学生资源,超百万在校大学生在全世界首屈一指,移动支付基础非常好。

“消灭”现金,我们的生活怎么办

这么多机构参与“消灭”现金的战斗,交通、购物、医疗等等包涵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问题来了,都主张不用现金,我们怎么办?

\

刷支付宝搭乘BRT

根据武汉公交、武汉一卡通和蚂蚁金服的合作协议,今年8月中旬,武汉8000余台公交车将全部支持刷支付宝乘车。另外,武汉地铁5条线路28个重点站支持支付宝购票,高铁、轮渡、停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9大出行场景,都可实现支付宝付款。

由此看来,我们的生活只会越来越方便。在武汉你会发现,身上带的现金越来越少,一百元可以花半个月。从商场、超市到早点铺,甚至路边的红薯摊,都可以扫二维码支付,一部手机全能搞定。当然,前提是你支付宝账户有充足的数字,哈哈。

\

扫码点餐

蚂蚁金服数据显示,武汉有430万人是支付宝口碑用户,全市4.5万家餐馆是口碑商户。另外98%的出租车、超过80%的超市便利店、超过75%的餐饮门店、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行业支持移动支付。

此外,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武汉市民可以享受政务、车主、医疗等领域71项便民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缴纳交通罚款、学费、ETC充值等费用。2016年,武汉超过100万人次使用支付宝挂号、就诊。

\

哎呀,各种便利实在说不完,不妨打开手机支付宝细细研究一番。这里,先教一个最实惠的招,领一张电子公交卡,这对经常忘记带一卡通、出差的朋友来说,简直了!

领卡:打开支付宝,找到“城市服务”,点击“电子公交卡”,即可领取。

\

使用:

方法一:打开支付宝“卡包”,选择“武汉电子公交卡”,点击“刷码上车”,贴近扫码机扫码;

方法二:点击支付宝“付钱”,再点击“乘车码”,贴近扫码机扫码。

“无现金城市”是个啥

说了半天,到底什么是“无现金城市”呢?

打造无现金城市其实就是建设信用城市,重点围绕无现金出行、无现金商业服务、无现金民生服务、无现金政务服务几大方面展开。无现金社会不是“消灭现金”,而是在所有必须使用现金的领域,都能用上移动支付,把选择权交给用户。“无现金城市”就是倡导鼓励使用移动支付,每一笔移动支付都可以沉淀为数据、累积为信用,让金融更普惠、让商业更智能、让社会更高效,让大家体会到技术带来的便利和优惠,有更多获得感。

\

停车缴费

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黄长清说,“移动支付带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大。不光是支付,各种便民服务都可以在手机端实现,真正为武汉市民打造一个无现金之城、移动生活之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