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心脏成功搭桥 创湖北同类手术最大年龄纪录
2017-06-20 16: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龙华、通讯员常宇)“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6月20日,85岁的汉川人姚奶奶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心脏大血管外科复查,她一到病房,就跟医务人员聊开了,还伸出手指比了个大大的“V”字。一个月前,她才接受了微创心脏搭桥手术,刷新了省内此类手术患者的年龄纪录。

  去年8月,姚奶奶开始出现间断性的胸闷、心慌,她一直以为只是一般劳累,未引起重视。谁知胸闷的症状逐渐加重,发病严重时她只能卧床休息。

  今年4月23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姚奶奶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求医。经过检查,姚奶奶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心血管内科副教授赵春霞介绍,冠状动脉相当于心脏上唯一的公路,冠心病就是公路上发生的“交通阻塞”。如果不及时疏通,心脏血流不通,公路将最终瘫痪。姚奶奶经常胸闷、心慌就是因为心肌缺血、缺氧造成心功能下降。如不及时治疗,她的胸闷等症状将继续加重,可能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导致心搏骤停,最终危及生命。

  由于姚奶奶冠脉主干病变且狭窄严重,不适合介入治疗,在心外科、心内科会诊后,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魏翔教授决定为老人进行微创动脉化冠脉搭桥术,也就是要在心脏血管间架设新的供血通道,让她的血流恢复正常的“交通”。

  5月18日手术在全麻下顺利进行,耗时不到三小时完成。微创手术切口仅仅成人食指长(7厘米),比开胸手术创口减少了近三分之二,出血量仅100毫升。术后十天,姚奶奶就可以下床活动了。6月13日老人顺利出院。

  魏翔教授提醒,社会老龄化加剧,老年患者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显著上升,老年人应注意低盐低脂饮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及心态。如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应早干预,早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