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遇“猫腻”?武汉质监教你三招防骗
2017-06-21 15:2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胡琼之 吴优)明明都是加200元的油,有时觉得油不经烧?加油站到底会不会“缺斤短两”?

  6月19日至20日,武汉市质监局计量处、市度量衡管理所工作人员以及市民代表、行风监督员兵分两路,对三镇10家加油站展开突击检查。这是该市首次邀请市民参与加油站检查全程。

  此次检查,不仅由市民“点单”加油站,连具体查加油站内哪支加油枪,也由市民现场指定。而在到达具体加油站前,目的地对外也严格保密。

  此次抽检的10家加油站是武汉市鸿斌燃料有限责任公司墨水湖加油站、武汉琪琳润滑油有限公司琪琳和平加油站、中石化红钢城加油站、中石化青山东方红加油站、湖北东明石化有限公司关东加油站、武汉众义达石油有限公司长天加油站、中石化青年路加油站、凌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凌云加油站、中石化襄河堤加油站、中石油福源加油站。这10家被抽检加油站是经过15天的媒体公开征集,市民、行风监督员从全市382家加油站中抽取点击率较高、投诉率较高的加油站。

  记者随检发现:加油站“玩称”不容易

  在武汉市鸿斌燃料有限责任公司墨水湖加油站,市民代表和行风监督员选取2号和3号加油机作为抽检对象。

  记者看到,质检人员首先对加油机外观的完好性进行检查。质检人员介绍,加油站想在加油机上“玩称”,一般在流量计和加油机主板上动手脚。早在加油机安装之初,质监部门就已在这两处关键部位安装了带有“身份证号”的一次性防伪签封。加油站若干扰加油机,必须破坏签封。现场检查发现,加油机的签封完好。

  “为了保证加油机正确计算出油量及价格,国家在每台加油机的‘大脑’中,都植入了防作弊芯片,以此确保加油机‘思维’正常。”检测人员说,该芯片有唯一的序列号,一旦被动手脚,序列号就会显示异常,加油机也会随之自动锁死。经检测,加油机芯片的序列号也正常。

  随后,检测人员开来一辆面包车,车上载有容量为50升检测金属桶。检测人员往桶中加油三次,通过综合计算油温和油量,得出平均值。经检测,加油机的加油计量符合国家标准。

  突检结果显示,10家加油站的13把加油枪,误差均在国家允许误差(±0.30%)以内。

  据了解,除了每年的年检外,每4个月,质监部门都会对加油机进行一次检定,检定合格后才允许继续使用。此外,质监部门还会根据市民投诉情况等,对加油机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用油箱容积验证加油机读数,并不靠谱

  有市民困惑,为何有时以私家车的油表或油箱作为标准,竟发现与加油机的读数不符?甚至在给车辆加满油时,加油机显示的加油量有时还会大于油箱容积?

  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工作人员解释,标称为50升的油箱,其实际最大容积不止50升,油箱内其实还留有储气空间。按国家标准,油箱的储气空间不得低于5%。以标称容积为50升油箱为例,其储气空间不少于2.5升,进口车甚至留有10%至20%的储气空间。

  此外,油表的作用,更多的是提醒车主油量大致剩多少,其精度远低于加油机的精度。因此,车主也不应单纯靠数油表的格数判断准确油量。

  此外,有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在油价不变时,花同样金额的钱加油,有时却感觉某几次加的油不经烧。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副所长陈燕飞解释,燃油受温度变化的影响会发生热胀冷缩,这会造成同样体积的燃油,在不同的油温状态下,质量不尽相同。

  三招防止加油被骗

  尽管从突检情况来看,加油站“玩称”较难。但消费者还是应该学会自保,如何防止加油时被“缺斤少两”?遇到纠纷时怎么办?计量专家建议:

  一、查看加油机显示面板加油枪一侧是否粘贴检定周期内的绿色检定合格标志,可要求加油站提供该台加油机检定周期内的检定证书,也可要求加油站经营者打开该台加油机盖查看检定签封是否完好。

  二、如果加油机粘贴了检定周期内的绿色检定合格标志、加油站经营者提供了检定周期内的检定证书而且加油机检定签封完好,车主还是怀疑加油机计量失准的,可向加油站经营者申请使用20L公平罐,现场检测可疑加油枪。加油站工作人员与车主一起对可疑加油枪进行计量测试,当场向车主解释如何使用公平罐并一起分析测试结果。

  三、如果加油机没有粘贴检定周期内的绿色检定合格标志而且加油站经营者无法提供检定周期内的检定证书,或加油机检定签封被破坏,或加油站经营者不同意使用公平罐现场检测,或车主对公平罐检测结果不满意的,请车主保留好证据并拨打12365举报投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