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阳逻线高架区间贯通 预计今年底开通试运营
2017-06-27 23:55:00 来源: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袁永华)武汉地铁阳逻线沙口至军民村高架桥,27日下午完成最后一榀箱梁浇筑,宣告阳逻线高架区间全部贯通。

武汉地铁阳逻线全长35公里,由地下隧道、高架区间组成,其中高架区间25公里,占全线总长七成以上。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一般地铁隧道采取盾构掘进不同,阳逻线高架区间在地面架桥,推进较快,但也遇到不少难题:去年7月横跨滠水,正值汛期,河水暴涨,施工难度陡增;跨越繁忙的汉施公路,交通疏解难度大;13次跨铁路,18次穿高压线,施工协调难度大;最后10跨桥桩正好位于高压燃气管上方,涉及整个阳逻居民用气。

据透露,阳逻线途经阳逻电厂,诸多高压线从高架区间上方横穿,其中一根50万伏的超高压线如果实施迁改,不仅费用高昂,申报流程漫长,施工工期也等不起。为此,地铁集团与设计单位一起,修改设计,降低超高压电线下方区间桥梁高度,确保桥梁、电线之间的安全距离。更改后的高架桥最低处距地面5.3米,仅为全线平均高度的三分之一,这也是阳逻线高架区间最低点。初步测算,这一修改为阳逻线节省建设成本1亿元以上。

武汉地铁阳逻线途经江岸、黄陂和新洲三个区,从汉口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设站16座,预计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