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汽院:“微宣传”彰显大成效
2017-06-29 11:5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徐梅)“青春可贵,有你真好!”“今天我就毕业了,我会在这里关注你。”连日来,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一条条来自学生们的留言温暖着全校师生。

  近年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着力建构“微宣传”体系,将校园双微平台作为新媒体宣传前沿阵地,创新了教育形式,取得显著的成效。

  一条微信获市长点赞

  人的培养首先是价值观的培养,该校官微推出《陈老师一分半》系列作品,利用动漫等形式巧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内涵,被十堰市市长点赞。

  该作品先后获得由教育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颁发的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和“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品牌”,十堰市第三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品牌奖”、十堰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网络类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获得湖北日报、新华网、光明网、新浪网、网易、腾讯等近40家媒体报道。

  去年底至今,汽院官微再出力作,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推出“小帅学讲话”特色理论学习专栏,在官微上连续推送,共计111期,这一创新再次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媒体关注,师生们表示,理论学习的方式丰富了,学起来也更轻松了。

  树立身边正能量典型

  教育贵在知行统一,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为了让思政教育内涵能够得到师生的情感认同,该校官微开设了多个专栏,对校内师生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寻找身边的感动,讲述身边的故事。

  截至目前,官微已推出《杰出校友志》《汽院园丁志》《我眼中的辅导员》《汽院大神志》等栏目,关注身边好人好事,讲述“汽院好故事”,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官微还结合市文明创建及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多手段、立体化传播文明风尚和文明习惯,让文明创建入脑入心。如《一不小心这些人就上了汽院头条!》,用原创手绘漫画的方式批判了校园内一些不文明现象,两小时内获数百师生点赞;同时镜头向下,从关注基层工作人员的角度入手,呼吁大家培养文明习惯,如《用镜头为你讲述环卫阿姨一天的故事》,被粉丝称赞是官微最有意义最感人的一篇推送,赢得年度最高点赞和留言量,纷纷呼吁要养成文明习惯,还引来电视台记者前来做校园文明创建专题报道。

  “微活动”创新思政教育方式

  2015年举行“汽院光盘挑战”活动,以倡导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在校园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发起倡议,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以各种方式上演“光盘达人秀”。以校长为首的领导干部也积极参与挑战接力,官博、官微同步追踪报道,吸引了大量学生和网友的点赞评论。连食堂的阿姨也不由感叹“食堂浪费的饭菜比以往少多了,这样的活动真好!”活动得到多家电视台和报纸专访报导,受到兄弟院校盛赞,微博点击量总计超过120万人次,有力地传播了光盘和节俭的精神。

  除了光盘挑战,还与@新浪校园合作,在双微平台上举行了“绿植领养”活动,通过扫码转微博免费送出500余盆佛甲草,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为纪念中国汽车工业泰斗、我校首任校长孟少农院士诞辰100周年,官微开展了以“继承少农遗志?为汽车人写诗”为主题的短诗大赛”,以诗言情,表达对孟老和所有汽车人的诚挚敬意以及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企盼和希冀。大赛历时20天,共收到300余名参赛者的328件作品,活动页面点击量近150万人次,投票总量近50万人次。

  “微测试”考核思政教育效果

  为推动思政教育工作,宣传部在校园官方微信平台上开发了“微测试”功能,开展各类思政知识竞赛和测试活动,如“中国梦”、十八大精神、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知识微测试等。

  这种“微测试”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便捷和经济,将传统考试地点转移到手机客户端上,无需印发试卷,也无需专门组织安排时间地点和人员,用户可在任何一部联网手机上在线测试,系统自行评分,免去了大量的纸张浪费,省去人力阅卷的繁琐,让用户能随时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受到师生的称赞。

  “微节日”唱响文化传统魅力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号召,校园双微平台推出各种“微专题”,纪念“我们的节日”,传播正能量。如清明节发动粉丝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中秋节发起“中秋为你写诗”活动;

  在父(母)亲节、教师节、七夕等节日期间,启用留言和祝福专栏,传递说给父母的心语,写下对师长的感恩和祝福,留下对纯洁情感的向往。

  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军训等校园重要活动节点,积极推出《最美毕业照》《听听那些“毕业声”》《军训特辑》《舌尖上的汽院》《汽院南山南》等等,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引发师生情感共鸣,激发师生爱校之情。

  截至目前,官微粉丝近3万人,3倍于在校师生总人数,推送消息累计超过1300条。累计阅读量超过130万人次,点赞超过30万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