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97% 重庆长寿走出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2017-06-30 12:43: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6月29日19时30分讯(记者 姜力菘)今(2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启动。活动开始后,第三组活动嘉宾首先来到重庆市长寿经开区,在这里,企业的循环发展成了嘉宾们关注的热点。

\

参观国家级长寿经开区。记者 石涛 摄

“目前我们的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已达97%。”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介绍到,牢牢把握生态环保生命线,长寿区通过合理规划,夯实环保基础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在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记者看到,生产商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乙炔,并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天然气→乙炔→醋酸乙烯→聚乙烯醇→高强高模纤维,以天然气制乙炔副产尾气为原料生产甲醇,甲醇能耗仅0.23吨标煤/吨,年产能为77万吨。

\

长寿经开区实现循环经济大发展。 记者 石涛 摄

而这也是长寿经开区企业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园区通过充分利用本地天然气、盐卤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综合利用产业废弃物,促进企业内部循环。

此外,园区还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产业特色,着力构建天然气化工、化工新材料、氯碱化工、钢铁冶金、特色副产物、产业废弃物6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并从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三个层面构建循环经济体系,提高整个园区的产业关联度和循环经济效益。

据悉,截至目前,长寿累计建成循环经济项目30余个,累计投资180余亿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