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庆将共同打造长江三峡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7-04 18:5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唐宜贵 通讯员曹巧红)4日下午,2017年鄂渝长江三峡区域合作轮值主席会议召开。两省市一致表示,共同打造长江三峡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怡出席议并讲话。

  本届会议以“保护大三峡,发展大旅游”为主题,总结了过去一年来鄂渝两省市在推进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方面的成效,部署了今年区域合作的重点工作,两省市旅游委(局)签署了2017年鄂渝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备忘录。

  加强三峡区域旅游的全域谋划,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统筹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对接和产业要素跨区域整合。统筹三峡区域城乡旅游发展,重点推进三峡区域乡村旅游的发展。按照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协力打造“长江三峡山水人文旅游区”、“长江三峡风景道”两个支撑项目,着力完善重庆、宜昌等城市旅游功能,实现三峡旅游的水陆联动,全面提升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整体水平。

  共同推广长江三峡国际旅游品牌。放大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的综合效应,鄂渝两省互推旅游产品,互送客源,共同营造三峡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长江旅游推广联盟各项工作,抓住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机遇,进行“72小时过境免签”产品推广营销。以统一的三峡旅游形象开拓境外旅游市场,积极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和其它旅游展览活动,在长江三峡旅游宣传上保持合作,统一口径,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积极争取国家旅游局的支持,将长江三峡旅游作为我国主打旅游品牌、核心旅游线路积极向外推广。

  大力加强长江三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两省市交通、旅游部门加强对接,加快完善三峡区域公路建设和交通服务设施建设的计划和方案,并付诸实施。鄂渝两省将联手加强三峡区域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特别是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建设计划,并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促进三峡区域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大提高。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船实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完善等级评定复核管理机制,以进出有序的动态管理促进品质提升。

  四是联手营造长江三峡良好旅游市场环境。落实国务院和两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三峡区域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推广1+3综合监管模式,推动设立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及旅游巡回法庭。开展联合执法、抓好文明旅游,共同建立不文明游客、不诚信企业“黑名单”;建立旅游安全合作机制,及时互通旅游安全信息,共同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要加强长江生态保护旅游方面的合作,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上共同努力,使旅游业成为三峡生态文明的先导产业。

  此外,鄂渝两省市还将共同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规划和项目对接,高质量地策划一批三峡重点旅游项目,并争取纳入国家支持计划。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制定和落实经营三峡旅游业务的游船便利过闸、优先过闸的政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