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体育中心:合作引进高端民间赛事IP 坚定走公益赛事之路
2017-07-15 17:5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柳樾

  ——让空闲场地真正“活起来”

  ——让传统篮球产生“新体验”

  ——让公益体育赛事“热进来”

  ——让专业体育管理“走进来”

  2017年7月15日,在位于武昌的洪山体育中心篮球馆里,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的湖北海选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是由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2016年创办的全亚洲唯一世界级民间篮球大奖赛。

  JUMP10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篮球交流平台,国内广大的篮球爱好者可以通过这里和世界级的篮球选手进行切磋。

  与此同时,国外的篮球选手,教练及篮球产业从业人员也可以在JUMP10的平台上更全面地了解到中国篮球产业的发展状况。

  JUMP10依托于洛克公园成熟的篮球体系和平台,于2016年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一届赛事便吸引了来自世界三大洲12个国家的16支球队参加。

  继2016年的成功举办,2017年JUMP10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将整年的比赛分为海选系列赛,精英训练营,正赛三部分组成。

  2017年海选系列赛事于3月至7月,在海口,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济南,北京,沈阳,武汉,上海等在内的10个城市举行。

  在海选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将可直通2017JUMP10精英训练营。在海选系列赛中获得冠亚军的球队,将参加7月29-3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JUMP10海选总决赛。在决赛中表现突出的球员,还将会有机会入选精英训练营。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的近三年的时间里,国内体育产业蓬勃发展。这个只有两年的体育赛事IP,得到了洪山体育中心的青睐。

  之所以与民间篮球赛事紧密结合,洪山体育中心有着自己的体育产业生意经。引进、学习、融合、最终为自己所用,而引进赛事,只是这门生意的第一步。

\

  让空闲场地真正“活起来”

  2014年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由于多种原因,城市体育建设用地相当紧张,因此利用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及城市空置场所等建设体育设施十分必要。目前,国内众多城市空置场所已通过多种方式,在规划允许范围内,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或临建形式的群众性健身设施,丰富体育场地设施供给。

  引进国际知名民间篮球赛事IP,通过合作经营,洪山体育中心提供场内空闲场地,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激活本地篮球市场,缓解老百姓对高品质篮球运动健身的需求。

\

  让传统篮球产生“新体验”

  洛克公园的运营方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2016年自主发起了“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的国际顶级赛事。洛克公园是国内篮球场馆运营最顶级的公司,在场馆运营+赛事+青训的商业逻辑上有很清晰的打法。

  国内篮球爱好者预计2亿人以上,用户基数够大,用户黏性也高。体育有重体验重感知的特性,以场馆运营为场景为核心能获取精准的线下流量,进一步再向上下游延展,同时看好以篮球为代表的美式运动作为生活方式的长远想象空间。

  比如说,洛克公园有三个自有产品特别能吸引更为年轻的“粉丝”。

  一是刷脸进场打球。研发团队在今年做出了一套脸部识别的智能化门禁系统,进场打球无需手机、现金,刷脸就行。

  二是“精神和时间的小屋”。这相当于一个超级VIP专属空间,让进去的用户有一种职业球员单独特训的感觉。据戴富祺介绍,“小屋”内配置了美国进口的发球机,墙面上会有纠正投篮动作的提示,并安装摄像头记录表现。最多可以同时进入两人,定价是每人每小时100元。这将会首先出现在洛克公园无锡场馆。

  三是“BALLERUP”。洛克公园的新一代场馆都设置了专门的热身区和拉伸区,“BALLERUP”则是他们自己研发的一套动作,分为了热身、放松、功能性训练、专项训练、运动康复五个系统。之所以做这个事情,戴富祺说首先是帮助球友建立科学的运动健身理念和习惯,其次也能够增加用户在场馆的滞留时间。

  自体育产业潮起以来,洛克公园的经验如今也面临着外界的效仿。如今在模式之外,洛克公园希望新的融资到位之后能够加强用户的体验感,同时也满足其社交娱乐的需求。他相信这才会是接下来的壁垒:让用户享受更好的服务。

\

  让公益体育赛事“热进来”

  引入“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洪山体育中心是想让更多的、普通的篮球爱好者体验到更为专业的篮球赛,真正享受到国际化篮球氛围与魅力。尽管看上去,比赛有些高大尚,但实际上,洪山体育中心对参与其中者,完全免费。

  让公益体育赛事在洪山体育中心热起来,以免费和低收费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来参与体育,享受体育与健康。

  与此同时,通过引入洛克公园及其国际化的体育场馆管理方式,洪山体育中心不断融合、发展、让外地成功的体育场馆运营经验成为自己特色管理经验。

  比如各种特色街球赛事,从2006年10月1日开打的“决战洛克之巅”3对3街球挑战赛到2007年开创的“天使之战”的女子街球比赛……这些年下来,洛克公园一直试图打造各种特色街球赛事品牌。从某种意义上讲,洛克公园面对竞争对手而言,最大的技术壁垒不在于场馆的设计,而在于这些特色赛事的开办,这些特色赛事的举办让洛克公园更具魅力,这也让其逐渐成为篮球迷心中的街球圣地。

\

  让专业体育管理“走进来”

  洛克公园是上海知名的体育连锁场馆运营商。自2006年开办第一家以来,它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运营特点:通过租赁、合作共建、改建等形式,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大众体育健身。

  2017年6月底,洛克公园宣布完成B+轮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融资,投后估值5亿。本轮投资方为头头是道投资基金,这是洛克公园获得的第三轮融资。

  洪山体育中心的公益体育发展之道路:以赛事IP为切入点,引进洛克公园等优质社会资本,达成有效合作,以免费和低收费的形式,服务体育爱好者和周边社区,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优化自己场馆的资源配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