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可以叫外卖了:武汉站、汉口站7家商户先期上线
2017-07-17 16: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雷闯 通讯员英辉 聂勇

  7月17日起,包括汉口站、武汉站在内的全国27个高铁站试点互联网订餐服务。截至13:00,汉口站、武汉站共接收网络订餐66单,其中武汉站50单,汉口站16单。

  武铁高铁网络订餐第一单诞生

  菜价不变,每单收8元运费、3元包装费

  早上7:07,从南京南站上车乘坐D2372(南京南-成都东,6:58发车)的旅客刘女士,在手机12306平台汉口站永和豆浆店购买了一份奥尔良鸡排骨饭1份(25元)、鱼香肉丝2份(36元),加运费8元,共计69元。

  接单订单后,汉口站候车大厅的永和豆浆工作人员开始准备。“网上订餐价格与车站门店一样,只是收了3元包装费。”永和豆浆武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该店在列车进站前30-40分钟,将打包好的饭菜送到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汉口站),再由配送中心送上列车。每份订单加收8元钱运费,其中门店和车站各收4元。

  9:45,这份订单被送到配送中心。该中心调度人员立即进行交接,随后,分拣人员将饭菜放入特制保温箱中。

  10:10,两名配送人员将保温箱送到站台。

  10:17,列车准时抵达汉口站,配送人员将饭菜和旅客订单信息交给列车工作人员。10:50,热腾腾的饭菜送的刘女士一家人手中。

  “没想到我成了汉口站网上订餐第一人,好惊喜,好方便。”刘女士说,她查了下列车停靠站点,中午12:00之前,只有汉口站可以订餐,且价格不贵,便下单了。

  提前2小时订单,“小黄帽”送上车

  武汉站上线商户4家,汉口站3家

  武汉铁路旅行服务公司动车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方晓云介绍,旅客在12306上订餐,需要提前2小时。考虑配送时间和食品安全,武汉铁路局先期在汉口站、武汉站站内经营商户中挑选。最终,汉口站入选商户有永和豆浆、肯德基、麦当劳3家,武汉站入选的有美味驿站、尚珍舫、肯德基和德克士4家。旅客可根据这些商家提供的菜品下单,可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

  据介绍,为了确保订餐快速无误配送,铁路部门要求商家必须在列车发车前30-40分钟把订单送到配送中心,汉口站、武汉站2个配送中心各设有调度员2名、分拣人员4名和配送人员5名(又称小黄帽)。

  但由于是新业务,铁路部门规定,高铁网络订餐时间为8:00-20:00,8节车厢列车最多只能点餐50份,16节车厢最多点餐100份。若是因为铁路部门或商家的原因造成订单没有送达,将根据订单原价退款。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业务发展,逐步增加商家数量,扩大点餐量。”武汉铁路局相关人士说。

  业内人士称,此前,高铁上供应的盒饭较为单一,市民选择空间不大。高铁网络订餐的推出,打破了原有单一经营的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放开了经营平台,引进社会商家,进一步满足了广大旅客个性化消费需求,值得鼓励和肯定。

  武铁方面表示,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