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一基地用牛粪养蚯蚓年赚50万 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
2017-07-17 17:1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

贫困户正在基地转移蚯蚓苗

\

谭新武在基地筛土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张文龙 通讯员龙钰 邓丹)“今天能出多少货?我等着要货呢!”7月17日,咸宁嘉鱼县新街镇晒甲山村,一位鳝鱼养殖户催着汤大学卖蚯蚓。据介绍,把蚯蚓加入鱼饲料,鱼不仅长得快,还能增加免疫力。

  汤大学的蚯蚓养殖基地面积51亩。紧邻村道,一排排蚯蚓床蔓延开来。基地里,技术合伙人谭新武拿着木耙子,正在一垄垄土丘上松土。

  另一边,工人们正在给蚯蚓喂食。他们先徒手翻出蚯蚓,将运来的新鲜牛粪,均匀地铺在收获过的蚯蚓床上,再铺上一层稻草。

  汤大学介绍,牛粪是到外地买的奶牛粪,“奶牛吃特定饲料,它们的粪便更利于蚯蚓生长,每半个月要给蚯蚓床供给一次牛粪”。

  汤大学有个合作伙伴谭新武,谈起养蚯蚓的经验教训,谭新武如数家珍。

  他养蚯蚓已有20多年,刚开始在老家江夏养。后来土地越来越少,他带着蚯蚓“移民”到赤壁。本以为找到了落脚地,可去年的一场大雨,让他损失损失了60多万元。

  之后,他决定转战嘉鱼,和汤大学合作搞基地。“这次,我们不仅对土壤彻底消毒,还专门从外地购买牛粪,确保蚯蚓住好吃好。”他说。

  针对雨水无法控制的问题,谭新武准备等条件成熟后,采用大棚养殖,彻底杜绝隐患。

  蚯蚓大多卖给邻近养鱼户,价格10元一斤。汤大学介绍,基地每年产值预计80多万元,“扣除牛粪和其他支出,能赚50多万元。”

  汤大学说,蚯蚓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抗血栓药中的一味材料。“下一步,我们要打开药用市场。”

  蚯蚓的粪便是优质有机肥,“用来养花最好不过了”。汤大学正与嘉鱼林业部门商谈,计划把有机土推广给花农。

  目前,基地长期雇佣5名工人,都是当地贫困户,每年每人工资4万元。忙时,基地还会请人帮忙,日工资每人200元。

  在基地带动下,已有5户贫困户脱贫,周边四五家农户也来基地学习养殖技术。“等我们做成熟后,就带领更多贫困户一起养蚯蚓。”汤大学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