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马蜂活动频繁 五旬保安被蜇休克
2017-07-21 08:52: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盛蔚 通讯员马遥遥)夏季是马蜂活动频繁的季节,一名五旬保安上夜班时被马蜂蜇伤,后出现休克。幸好就医及时,目前已无大碍。

50岁的周师傅是百步亭某单位的保安,前日夜间巡查后,凌晨3点半回到岗亭,刚坐下他就感到后背一阵剧痛。他下意识地往后背疼痛处一抓,竟抓出一只马蜂。3分钟后,周师傅就感到头疼、恶心、呼吸困难,连叫同事的力气都没有,幸亏被夜巡的同事发现,连忙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周师傅才得以保住性命。

经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检查,医生发现他背部蜇伤的部位已肿起很大的包。此时周师傅已出现过敏性休克,迅速转运至重症医学科。及时进行抗过敏和抗休克治疗后,第二天上午7点周师傅脱离了危险。

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夏季是马蜂活跃期,马蜂毒性较强,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但被惹怒时则会蜇人并穷追不舍。人若被马蜂蜇伤切勿大意,其危害的大小取决于个人的体质:如果是体质比较好的人,伤口会出现痒、痛等症状,慢慢消肿后就没事了;但若是体质较弱的人,可能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随时有生命危险。

喻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遭遇马蜂攻击,不要顺风逃跑,因为马蜂借助风势,会飞得更快,应立即用衣物包裹好头、颈部,趴在原地不动、屏住呼吸,如有条件,可用点火烤或用煤油熏的方法来驱赶马蜂。被马蜂蜇伤时,及时用水清洗,然后涂一些皮炎平之类的药膏。如果身体感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抗毒、抗过敏等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