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GDP增速第三的城市,为何不是“两副”而是荆门?
2017-07-26 22:1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几天,一份表格在湖北省荆门市引起热议。

  大暑伏天里,有人因为这份表格而凉爽不少,也有人即使坐在空调房里,也会有些汗颜。

  这份表格的内容是什么?我们得从省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6月统计月报说起。

  “无中生有”的荆门速度

  这份月报,公布了上半年全省以及各市、州、林区主要经济指标。其中荆门的数据,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8.82亿元,增长8.1%。增速跑赢全省的7.8%,仅次于十堰和鄂州,居全省第3位。

  在增速上,荆门已经习惯了走在湖北前列:整个2016年,荆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就已是全省第三。

  上半年,荆门固定资产投资994.37亿元,增长16.6%,居全省第1位。这项第一,同样是“蝉联”:2016年,荆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第一,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率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四。

  荆门地区生产总值较快增长的背后,是全省瞩目的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成就。

  长期以重化工和农业为主的荆门,在短短几年内,“无中生有”出一批新兴产业。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不通高铁的地区,他们使出了怎样的大招,来打造出荆门速度?

  高温预警天里的“项目拉练”

  我们先来看荆门刚刚举行的一场“项目拉练”。

  7月24日至25日,荆门拉响高温预警,高温直逼40℃!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依涛率领由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招商联络处及专班负责人等组成的观摩团,对该市7个县市区28个项目,进行了集中检视。

  (张依涛率观摩团进行集中检视)

  这样的集中检视,全称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拉练观摩活动”。伴随着项目拉练全过程,参与人员还需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分,这是本次拉练新增加的环节——像这样的项目拉练,荆门每个季度至少会开展一次。

  每个项目评分总分100分,依据项目规模、技术先进性、推进进度、服务工作四个方面进行评分。其中技术先进性占总分权重最大。

  评分结果已经在拉练结束后召开的会议上通报,并在媒体公告。

  这份“全市二季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拉练活动考评打分情况通报”,就是文首所说的那份让有人因之凉爽、有人因之汗颜的表格。

  “看一看,比一比,停下脚步站一站;问一问,想一想,思路可否再拓宽。”荆门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表示,项目拉练可以促进县市区相互学习,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猎豹般的嗅觉锁定“猎豹”

  25日,在漳河晨龙飞机(荆门)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15日,由制造的“天使飞机0001”将正式下线。

  漳河新区,执着地打造“通用航空新城”名片;而长丰猎豹的落户,连荆门人都大呼“万万没想到”。

  无区位之优,不占交通之便,荆门是如何实现航空梦和汽车梦的?长丰猎豹落户的幕后故事,足以说明一切。

  世界前三的汽车玻璃商福耀玻璃,多年前就落户荆门。2015年9月,荆门市招商局惊奇地发现这家玻璃厂突然加班加点。一问得知,是湖南“长丰猎豹”的车玻璃需求加码。

  绝佳良机面前,需要猎豹般的嗅觉。紧盯这条信息又打听到:猎豹正筹建两条新生产线,将年产量从8万辆扩张到45万辆,国内多个城市在角逐该项目。

  长丰猎豹项目从正式洽谈到签约、选址,仅用了36天,投资50亿元,建成后年可产15万辆整车。

  与此同时,招商局迅速绘制出“汽车产业链招商地图”,深挖这条产业链。投资85亿的金泉新材料来了,与格林美、百瑞杰等联手,打造华中最大的动力与储能电池基地;天海同步集团来了,投资10亿生产汽车变速器等核心部件……

  功成不必在我的“蚂蟥”们

  张依涛说,产业集聚,没有“龙头”,则群龙无首。招商引资,要选准“龙头”,然后坚定不移扶“龙头”,壮“龙头”。

  重点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大健康等七大主导产业——荆门,正在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发展。

  在东宝区,弘汉电子、协进光电、弘之宇3家企业的落户,让东宝电子信息产业园电路板、灯珠、灯带、手机产业链更全。

  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国安新能源项目主攻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系统集成,金泉新材料锂离子电池(二区)生产新能源动力电池,格林美动力电池原料与材料产业园项目则是突出“循环”,致力打造“废旧电池——动力电池原料——动力电池包再造——新能源汽车再装配”的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产业体系。

  格林美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北金泉新材料产业园、荆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荆门通用航空产业园、荆门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每一个园区,都在演绎着由龙头企业带领主导产业前进的故事。

  这些园区背后,是荆门招商干部们紧盯不放的“蚂蟥精神”、知耻后勇的“亮剑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人梯精神”、一家一家企业上门拜访的“拼命三郎精神”。

  快,是所有人共同的感受

  对于这次拉练活动观摩的项目,张依涛也总结了四大特点:

  一是“大”,项目规模大、资金投入大、建设场面大;二是“快”,项目落地快、建设快;三是“特”,所看项目全部是各地特色产业链上的项目,符合各县(市、区)产业定位;四是“高”,不少观摩项目技术先进,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高。

  (张依涛率队在该东宝区弘汉电子显示屏背光模组生产项目地观摩)

  “一个星期签约,半个月装修,三个月正式投产。”拉练观摩首站在东宝电子信息产业园。弘之宇光电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三个月时间。

  “弘汉电子,今年3月落户,一期7月3日建成投产,仅用120天。”这是东宝产业园的另一个项目。

  “沈阳机床项目,今年3月18日签约,4个月时间,部分厂房已交付使用。”这是钟祥市的一个项目。

  “我们一周时间完成700亩地的征地拆迁。” 这是沙洋县服务项目的速度。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引进的国安新能源,今年正月初八开工,电机、电控厂房8个月完工,9月开始设备安装、调试、试生产,设备厂房、综合楼及配套设施10月底建成,11月底正式投产。

  ……

  “快”,是大家共同的感受。全部项目从签约,到落户,到建成投产,最长的时间不超过一年。

  “一号工程”:快增长的“牛鼻子”

  快,源于思路创新。在产业上,荆门重点培育壮大装备制造、大健康、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在全省率先发布招商引资和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优惠措施;在发展县域经济上,坚持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吸引重大项目和企业落户。

  重资产建设使项目投产实现“零等待”,已成为荆门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的关键一招。由于重资产招商必须集中资金投向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项目,所以,这一创新进而明显加快了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快,源于“保姆式”服务。近年来,荆门把最优厚的政策向企业倾斜,把最得力的干部派到招商一线。招商干部们根据分解的产业链制作招商地图,列出细分产业、龙头企业、节点企业、配套企业、目标企业,并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即“项目秘书”。

  在国安新能源项目现场,厂房已成规模。“项目秘书”王卫华今年6月已经调岗,不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任职。但由于他为该项目服务得很好,被企业挽留,继续担任项目秘书。

  今上半年,荆门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居全省第4位。

  作为“一号工程”的招商引资,真正成为了促进荆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牛鼻子”!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超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