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拥堵排行武汉退至48名 二季度拥堵指数降幅居全国第三
2017-07-27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二季度,武汉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68,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68倍,高峰平均车速28.66公里/小时,一天中最拥堵的时刻是18:00,其次是8:00、17:00、7:00。 制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李佳

24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权威机构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下称分析报告)称,在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百城拥堵排行榜上,武汉市拥堵排名由一季度的23名,大幅后退到第48名。全国拥堵降幅最大的3个城市依次是天津、青岛、武汉。

昨日,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高德地图、新浪微博主办的2017年度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武汉市交管局互联网+综合出行服务获颁十佳管理创新奖,并受邀交流了借力互联网缓解拥堵的经验。

四大主要因素奏效 七成多城市拥堵缓解

分析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呈大面积下降趋势,77%的城市拥堵同比缓解,这是高德地图自2014年开始监测全国主要城市拥堵状况以来,首次出现下行拐点。总体来看,一、二线城市拥堵下降明显,越发达的城市拥堵降幅越大,而三线城市趋势则相反。

本季度最堵城市排名前10的依次为北京、济南、哈尔滨、重庆、广州、呼和浩特、上海、长春、西安和石家庄,全国拥堵指数降幅最大的3个城市是天津、青岛、武汉。

本季度仍有23%的城市出现拥堵加重趋势,多是三线、四线的中小型城市。

据分析,拥堵缓解主要有4大原因:一是网约车新政实施。全国近百个城市相继发布网约车新政,今年逐步落地实施,城市5公里内短途出行比例逐渐下降,政策效果明显;二是共享单车兴起,尤其是“地铁+共享单车”改变了城市出行方式;三是大批城市基础建设竣工、地铁开通、城市快速路开通等都对城市缓堵产生作用;四是“互联网+交通”模式在国内各城市全面铺开。

大力推行智能化交通 武汉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二季度武汉市在全国百城拥堵排名降到第48位,在3个月前第23名,而在3年前的全国“堵城榜”上曾高居第7位。据介绍,武汉拥堵排名“节节败退”,在最新排名的降幅榜上名列全国第三,与全国一、二线城市类似,既有网约车新政实施、共享单车兴起和大批城市基础建设竣工的原因,更得益于武汉交管部门大力推行“互联网+智慧交通”。

分析报告称,武汉市“互联网+交通”综合指数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在“互联网+交通”的智慧交通指数排名第四,交通诱导系统服务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昨日下午,武汉市交管部门负责人在2017年度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分享了他们成功的经验:打造智慧监管“治危”新体系,以保安全促畅通;构建智慧出行“治堵”新模式;建立智慧应急“治乱”新机制;探索智慧政务“治难”新路径;形成智慧警营“治庸”新常态。

十大最堵路段

●珞狮路辅路(洪山侧路到文治街)

●武珞路辅路(黄鹤楼东路到丁字桥)

●珞狮路(由北向南)

●光谷创业街(关东园五路到关山大道)

●民族大道(大学园路到光谷环岛)

●黄浦大街(由西向东)

●珞狮路(由南向北)

●关山大道(大学园路至珞喻东路)

●二环线竹叶山立交

●白沙洲大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