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8号线成功穿越长江 攻克多项世界级难题(图)
2017-08-09 10:5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号”盾构刀盘破洞而出 倪娜摄影

8号线全线隧道贯通现场 倪娜摄影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常敏、于景信)今日(8月9日)上午,汉口黄浦路地铁站接收井水池内,盾构刀盘破洞而出,激起浪花,宣告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成功穿越长江,全线隧道贯通。

  承担掘进重任的“楚天号”盾构机长129米,重约3000吨,从德国进口,其中刀盘重约370吨,共有刀具215把,分为滚刀、齿刀、刮刀、先行刀、中心刀等类型,功用类似人的磨牙、切牙、尖牙等,在掘进时对地层进行“磨、切、削”。此次越江掘进中,共更换刀具千余把,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常压下盾构滚刀、齿刀互换技术。

  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区间全长3186米,开挖直径12.5米,相当于四层楼高,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地铁隧道;隧道最大埋深59米,为确保高水压下不渗漏,在国内盾构隧道中首次采用双层衬砌工艺。

  隧道穿越强透水、上软下硬复合地层1365米,其中弱胶结砾岩750米,中等胶结砾岩430米,岩层硬度最高达40多兆帕,镶嵌硬度最高达135兆帕。这种岩石异常坚硬,用普通锤子根本锤不动,如何穿越,是世界级难题。

  为攻克难关,业主方武汉地铁集团、施工方中铁十四局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组长的专家组,指导制定施工方案,经过40余次实验,为盾构施工配置最佳泥浆;采用地层稳固剂等新材料,同步填充地层空隙,有效控制沉降;自主研发新型刀具,如球齿滚刀、犁牙状刮刀、耐磨单齿刀、梯度刀刃滚刀等,首创水刀切割、中心分时冲刷、化学分解等新技术处理泥饼。

  去年5月,盾构从武昌徐家棚始发,历经一年多艰苦奋战,攻克多项世界级难题,于今日胜利抵达汉口接收井,实现隧道贯通。

  8号线是武汉第三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分期建设,一期工程由汉口三金潭至武昌梨园,全长16.7公里,设站12座,预计年底开通试运营。二期工程由一期终点梨园引出,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南路至野芷湖,已经开工。三期工程继续向南延伸,穿三环线和既有铁路,沿黄家湖大道至军运村,预埋工程也已开工,预计2019年10月世界军运会开幕前建成通车。

  初期预测,8号线一期工程通车后,日均过江客流20万人次,承担武汉公共交通过江客流量约十分之一,将有效缓解过江难。

  链接

  第一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

  2011年8月6日早晨6时,历时22个月的艰苦攻关,被誉为“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的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右线顺利贯通,成为我国第一条成功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

  第二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

  2013年9月30日下午,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越江段左线盾构机从汉阳穿越长江安全抵达武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