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5天的男婴呛奶险些猝死 专家提醒喂奶千万注意这几点
2017-08-16 18:5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 通讯员马遥遥)13日,一名出生仅5天的男婴因为呛奶被送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经儿科医生紧急施救,患儿终于转危为安。

  三天前,家住后湖的吴女士(化姓)中午给出生5天的儿子喂完母乳后,将儿子平躺着放在床上,随后去洗衣服。十分钟后,家人突然发现孩子面色发青、唇色苍白,怎么叫孩子都没有反应。吴女士和丈夫吓坏了,马上给抱起儿子,开车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在儿科门诊,医生发现孩子无反应,全身青紫,呼吸微弱,立即给予保暖和心电监护,在了解到吴女士的描述后诊断为呛奶,紧急对孩子进行了呼吸道清理,从患儿的鼻口腔吸出了大量乳汁,随后又进行了正压通气和胸外按压,几分钟后孩子终于有了哭声,自主呼吸也逐渐增强,转危为安。目前,患儿正在新生儿科进行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儿科主任姜红介绍,新生儿一旦出现呛奶,很可能会发生婴儿猝死的悲剧。如果新生儿发生呛奶,要迅速将宝宝侧过身来,轻轻拍背。如果拍背后宝宝仍然没有哭声,家长就要迅速将孩子送往医院急救,因为婴儿呛奶后几分

  钟内就可引起窒息,所以一定要争分夺秒以免贻误时机。平时家长们也要掌握一些窒息复苏常识,当宝宝发生呛奶窒息时,首先要清理呼吸道,然后进行人工呼吸。

  最后,姜主任提醒各位初为人母的市民,安全哺乳5个喂奶细节要牢记。

  一、在宝宝因为肚子饿而啼哭前喂奶:啼哭是宝宝饥饿时最后的讯号,容易造成宝宝吸入过多的空气,因此若为瓶喂,爸爸妈妈或照顾者应在宝宝喝奶时间前,提早将奶水准备好;而亲喂的妈妈,则应在宝宝出现寻乳反应时

  及时哺喂。

  二、避免宝宝过急过快地吸吮:当宝宝因为太饥饿而大力吸吮时,容易吸入过多的空气,此时妈妈可轻声安抚或将奶瓶奶嘴抽出一半(应避免将奶嘴完全抽出),来提醒宝宝放慢速度,要根据宝宝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奶嘴。

  三、喂奶过程不间断:确保喂奶过程中正确含乳不中断,或瓶喂时不要随意抽搐奶嘴,保证奶嘴前端里面奶水充盈。

  四、尽量让宝宝保持清醒:若宝宝在吸吮过程中睡着了,会导致吸吮吞咽不协调,有呛奶的风险。

  五、不强迫宝宝吃过量:当宝宝出现吃饱的讯号,如:将头转开或吸吮变慢时,即停止喂奶,一方面是尊重孩子,另一方面也避免宝宝因吃太多造成溢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