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不长喉结长胸部 “花美男”原来是种病
2017-08-16 19:0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 通讯员高琛琛)13岁男孩高挑个,白皮肤,是学校公认的“花美男”,可他不变声,也不长喉结,反而胸部还开始发育,父母将其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才发现,他患了克氏综合征。

  13岁的磊磊(化名)家住湖北蕲春,父母个子都不高,他小小年纪已经长到了一米七,让家人颇为骄傲。磊磊从小长得白皙俊俏,说话也细声细气,亲戚们开玩笑说他是当下流行的“花美男”。

  三个月前,磊磊洗澡时发现自己的胸部一按就有些胀痛,以为是撞到了。谁知过了段时间不仅疼痛没有消失,胸部还像班上的女同学一样,开始 “鼓起来了”。他吓得惊慌失措,告诉了父母。

  前日在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磊磊的父亲吴先生纳闷地问医生:“孩子到了青春期,怎么喉结也不见长,声音也没变,反倒胸部变大了?”内分泌科姚辉主任一看,心里就有了底。果然,经过性激素及染色体的测定等检查,印证了医生的想法——磊磊的染色体存在异常,正常男性的染色体核型为46,XY,磊磊的染色体核型为47,XXY,比正常人多了一条。他患了一种先天性疾病“克氏综合征”,又叫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综合征。

  “这种病的患者都是男性,发病率约为1‰至2‰。”姚辉介绍,平均每660个新生男婴中就有1个会遗传这种病。患者大多身材较高,皮肤白皙细腻,但没有胡须和喉结等男性第二性征,睾丸大多先天发育不良,无法生育,但患者身体并无其他不适。

  “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这种疾病的关键。”姚辉提醒,男孩从十二三岁进入青春发育高峰期,第二性征开始出现,到十五六岁就已十分明显。如果这个时期还不长胡须和喉结,也没经历过变声期,家长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患者如果在进入青春期后就开始补充睾丸酮,可以促进喉结、胡须等男性第二性征的发育,并可改善性功能。但遗憾的是,这样的“花美男”一般无法生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