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石痴"义捐万余件藏品 为助学拒绝石商天价诱惑
2017-08-17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杨正林老师和“汉江第一红”奇石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实习生窦心悦

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中学教师杨正林,自己就是困难户,可他对学生却十分慷慨大方;身为“石痴”,不辞千辛万苦搜集来数千块汉江奇石和民俗物件,拒绝客商高价收购,却毅然捐给学校,建立起了全国第一家乡村中学校园奇石文化博物馆,对学生进行励志、德育和传统文化教育。

格力送来空调他忐忑问费不费电

8月7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杨正林位于青曲中学的家,这套房屋还是学校的老旧公房,客厅里一台立式电扇开到最强挡呼呼直转。当天郧阳区最高气温39℃,怎么不开空调呢?“我们家里一直没装空调,这样也好,一年可以省好多钱呢。”杨正林这样自我解嘲。其实,因为没空调,杨正林经常半夜跑到操场上的乒乓球台上睡,被蚊子咬得浑身是包。

得知这个消息后,湖北格力公司当即决定赠送杨老师一台1.5匹的变频空调,并派工作人员随记者一行当天将空调送到并装上墙。

看着免费安装好的空调,杨正林在表达谢意的同时,有些担忧地咨询:“这个费电不?怎样使用才省电?”

“莫看他对自己舍不得,可对那些贫困学生,却大方得很。”青曲中学副校长蒙兴伟说,杨正林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坚持爱心助学。30多年前,当民办老师的他每月只拿35块钱,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困难学生买学习用具及生活用品,交学费,一直坚持到现在。

自家就是困难家庭却把资助学生当责任

杨正林今年55岁,1986年高中毕业后当上了民办教师。那时候班上很多学生缺衣少食,大冬天打着赤脚上学。从小饱尝生活艰辛的他为之落泪,他从自己少得可怜的工资里挤出钱来,给孩子们买鞋、买作业本、垫学费……一年到头,自己没存下一分钱。

后来,因教学成绩出色,他转为公办教师。工资增加了,可还是不够他资助学生的。

2003年7月15日,他在淘宝网上建起了自己的爱心店,后来又开通了爱心博客,用变卖汉江奇石以及花木盆景所得,帮助那些急需资助的困难学生。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2013年,在他的倡导下,以他教过的150多名毕业生为主体,成立了青曲中学校友奖助学金。他带头捐款,校友们纷纷解囊相助。4年来,共奖励和资助了100多名学生。

多年来,杨正林老师的义举影响了很多人。他的一些学生也在进行爱心助学活动,如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的创始人、1997年度全国三好学生暨2000年度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获得者冯圣兵。

从走上讲台至今,究竟帮助了多少学生?杨正林淡淡地说,记不清了。其实,杨正林自家也是个困难家庭,妻子没工作,在家种地,两个女儿要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微薄工资。

拒绝天价诱惑捐出藏品义建博物馆

杨正林在汉江边长大,工作之余唯一的爱好就是到江河边搜集汉江奇石。30多年来,他共淘到万余块精品汉江美石,以及大量民俗老器件、史前人类石器、化石等藏品千余件。

2010年7月12日,骄阳似火,杨正林在老家的河畔觅石时,意外收获了一块重达400余公斤、质优种纯的红色石头,被赏石界赞称“汉江第一红”。众多石商蜂拥来电咨询,广东石友老万、杭州某拍卖行经理段某开出百万元“天价”。可杨正林不为所动,坚决不卖。此时,他大女儿正在上大学,二女儿上高中,正是需要钱的时候。

2010年,杨正林将价值数百万元的8000余块汉江奇石及几千件石器、陶器、骨器、瓷器、玉器等藏品捐赠给学校,建起了“校园文化博物馆”,免费对所有中小学生开放。这个博物馆成了十堰乃至整个湖北乡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典范,被广泛推荐和学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