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界的百岁“宗师”走了,他把遗体捐献给母校武汉大学
2017-08-18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柯俊院士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通讯员陈丽霞)昨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杰出校友柯俊先生的遗体捐献仪式在武昌举行。根据其生前遗愿,他的遗体捐献给母校武汉大学用于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昨日早晨,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有关人员,柯俊先生的家属,以及武大医学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师生约200余人,参加了先生简朴而隆重的遗体捐献仪式。武汉市红十字会向柯俊院士家属颁发了遗体捐献纪念证书和纪念杯。

柯俊院士是我国金属物理、冶金史学科奠基人。数十年科研生涯,他的研究始终不离钢铁,被称为中国冶金界“一代宗师”。今年8月8日7时29分,柯俊院士在京逝世,享年101岁。

记者了解到,8月15日,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年轻的学子和白发苍苍的学者共同送别这位百岁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老师回忆,柯俊院士九十多岁时还坚持上班,“他的办公室在3楼,每天自己爬楼。”柯俊院士的学生说,“柯老为人非常随和,很愿意和学生交流,我时常到家中请教,每次离开柯先生都要送到门口。有一次,晚上十点我起身告别,柯老师送到门口又讨论起来,就一直站在门口聊到深夜。”“遗体捐献是一项艰难而高尚的人生选择,体现的是一种奉献社会的胸怀和热爱生命的精神。”武大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希望武大医学生不负柯俊院士的遗愿,勤学苦练,成为胸怀大爱、救死扶伤的苍生大医。柯俊院士长子柯英告诉记者,柯院士生前患有多种疾病,是现代医学延长了父亲的生命,“父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医学事业作最后的贡献。”

链接:柯俊,祖籍浙江黄岩,1917年6月23日出生于吉林长春。193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48年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后担任英国伯明翰大学高级讲师。1953年回国,先后任北京钢铁学院教授、物理化学系主任和副院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顾问等职。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并担任学部常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