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候鸟天堂永远碧波荡漾 龙感湖提前完成养殖围网拆除
2017-08-18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位于“鄂东门户”黄梅县东南部的龙感湖被誉为“候鸟天堂”,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来自西伯利亚等高寒地区的天鹅、白头鹤、大雁等候鸟纷纷来此越冬。

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众多候鸟提供了优越的栖息地,也让龙感湖成为我省屈指可数的候鸟密集地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湖库里围网养殖的现代渔业生产方式越来越盛行。竹竿、网箱开始遍布全省各大湖泊,古有“雷池”之称的龙感湖也未能幸免……

网箱、围网能给渔民带来不错的经济收益,但网箱、围网养殖对水体会造成污染。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来黄梅县督察期间,发现龙感湖黄梅县水域存在围栏、围网养殖现象,面积达12075亩,占县域湖区总面积10%,并责令黄梅县委、县政府予以全部拆除整改。

时隔大半年,龙感湖的围网拆除了吗?本月10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黄梅县下新社区附近的龙感湖边,记者看到之前养殖的围杆围网已全部被拆除,岸边还堆放着即将清除的竹竿和渔网。黄梅县水产局局长吴国政指着湖面道:“过去部分养殖户在这片水域插了不少竹竿,围网情况比较多。”如今再放眼望去,整个湖面干净整洁,不时还有水鸟类掠过,真正应了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现在水质如何?”记者问道。“总体水质为三类,局部水质更好一些。”黄冈市环保局副局长邓中麟介绍,“作为重要的湿地,又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明文禁止在其中从事养殖等活动。围网养殖对水体破坏较重,导致水体富营养化,从而影响水中生物生长,这也对候鸟栖息存在影响。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后,黄冈市立即开展了雷霆行动,坚决拆除龙感湖的围网。”

为了搞好拆除整改,黄梅县制定了详细的拆围方案,在动员养殖户拆除围杆围网时,黄梅县水产局及时深入基层到养殖户家中交谈,做好思想工作,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尽全力争取养殖大户、作业渔民对拆围工作的理解,也尽可能地减少养殖户和作业渔民的损失。吴国政说:“对养殖户的补偿主要分为3个部分,包括对围栏的基础设施的补偿,按照每亩补贴300元的标准发放;针对鱼苗增殖放流的补偿;另外还有专业机械化施工的补偿。此次,全县共投入600万元对龙感湖养殖户进行补偿,确保围网尽快拆除。”

截至上月16日,龙感湖区内的四大围栏养殖户的12075亩的围栏围网已全部安全拆除,比原定完成时间提前5个月。

邓中麟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统筹监管,确保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 实习生尹丹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