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小伙逆袭成“世界记忆大师” 曾因残疾绝望要自杀
2017-08-21 20: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1日讯 记者张明泉

世界脑力锦标赛已连续举办25届,迄今产生2名残疾人“世界记忆大师”,一个是名叫马劳的德国人,一个是中国的孙小辉。

孙小辉,因此成为亚洲唯一的残疾人“世界记忆大师”。

他出生于荆州市郊外乡村,因四肢残疾,读完初中后被迫辍学,曾对人生绝望一度选择自杀。

钻研记忆法,或许是上帝给他打开的另一扇窗。本月19日,从广州回乡探视父母的孙小辉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他说自己正在努力创业,以后有能力“为家乡教育、为更多的残疾者提供帮助”。

“中国记忆”的传奇

时间转回2011年12月,在中国广州举办的第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赛场上,一名残疾小伙的身影吸引了评委目光。

双腿纤细如麻杆,行走艰难;双手如鸡爪般,无法自如伸展。他就是来自湖北荆州市的孙小辉,他成为这个世界顶级赛场上,唯一与120余名健全人同场竞技的残疾人。

接下来的赛事中,身残的他,在抽象图形、马拉松数字、虚拟历史事件等十个项目比赛中都显示出超人记忆力。

“马拉松数字”项目,规定参赛选手必须做到:一小时记忆洗乱的扑克牌10副以上,一小时记忆无规律数字1000位以上,两分钟以内记住一副洗乱的扑克牌顺序。

“我当时的成绩是一小时记忆14副扑克牌,1560位数字,一副洗乱的扑克牌顺序记忆仅用时65秒。”孙小辉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参赛情景时,似乎还有些遗憾。他说此前自己在家中训练的最好成绩,是用一小时记住15副扑克牌顺序,“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有些紧张”。

而在“虚拟历史事件”项目,孙小辉最终以“5分钟记下56个事件”的优异成绩斩获银牌。领奖时,组委会秘书长郭传威先生亲自将一瘸一拐的他扶上领奖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先生亲自上台向他颁发奖证。

世界脑力锦标赛创始人托尼·伯赞先生,为这位中国小伙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了不起,是“中国记忆”的传奇。

“世界记忆大师”的名录中,多出一个中国人的名字,他是一名肢残人,还是一名初中毕业的乡村青年。

乡村少年命运多舛

孙小辉的老家,位于荆州市马山镇裁缝乡的一条公路旁。

19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在一栋两层的小楼里见到一瘸一拐的他,因手脚无法使力,靠父亲的搀扶,他身体趴着楼梯,一级一级向上,将记者领到他的二楼房间。

约10平方米斗室,一张单人床,床边书桌上是简陋书橱,各种书籍的封面已微微泛黄,但掩不住“记忆法”几个字。书橱一侧,还保存有备战脑力锦标赛的扑克牌,共有十多副。

“十年前,我与外界隔绝,就在家潜心研学记忆法。”孙小辉说。

根据父亲的回忆,儿子1986年出生时,与正常孩子并无差异,长到4岁后,有一天突然发现儿子走路有些瘸,脚大拇指使不上劲。于是与妻子一道,抱着儿子频频赴武汉求医,几经会诊查不出病因,就是一种类似小儿麻痹症的病,但无法施行手术矫正。

瘸腿行走,小辉顶着各种异样的目光上了小学。在公路当临时养护工、靠一点微薄收入养着妻儿的父亲,不忍儿子遭受身心痛苦,仍不放弃求医。

不幸的是,长到8岁的儿子,因所谓民间偏方的诊疗,双臂神经也遭到破坏,从此双手也变残了。

夫妻暗自垂泪,但生性坚韧的小辉开始学会了承受,上完小学、初中。中考结束,他的成绩达到了上高中的分数线,但由于身体残疾,加上家庭经济困难,几所高中都不愿意录取他,孙小辉就这样被迫辍学。

“我看着父亲卑微地向学校求情,却一次次遭拒绝,心中难受极了。”孙小辉说这也成为他决心将来帮扶残疾弱者的动因。

曾一只脚跨上了天台

失学后的孙小辉陷入抑郁、自卑,难以自拔。

“终日被无法上学的苦恼包围,感觉活着没有希望,有几次爬到楼顶上想一头栽下去。就是一只脚已跨上了天台。”他说,这中间又是父母拯救了他的心灵,除言语慰藉,还请来有学识的亲戚帮助调整心态、做康复理疗。

熬过那一段心理阴影期,孙小辉面对枯燥的生活平静下来。他开始谋划学一技之长,先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希望能摆个早点摊,就照书上的办法学做馒头;想办个养鸡场,就先试着养几只小鸡,还学了发豆芽、种果树……最后,这些人生规划又一一被自己否决。”说这番话时,也勾起了一旁母亲的回忆,抹起眼泪。母亲说,儿子有段时间还抱着收音机听有奖问答,得了许多奖品,“我跟他爸一起夸儿子,打心眼里夸他聪明”。

“最后我还是选择读书,想通过自学提高知识素养。”孙小辉开始自学高中课本,报考了大学中文自考,买回一大堆自考教材,开始在家中自学备考。

学习苦恼改变了人生

重新拿起课本后,记忆困难曾让他陷入苦恼。“花一整天背读,也记不下几个单词,能不能有更快的记忆方法呢?”孙小辉说,正是参加国家统一自学考试,让他意外找到人生新的方向——超强记忆法。

2007年7月,他从报纸上看到一则超强记忆的报道,尝试这种新的记忆方法果然有效。他顿时对超强记忆产生兴趣,买回大量有关“超强记忆”的书,潜心研究、实践。一段时间后,奇迹出现:亲朋好友上百个座机、手机号码直接就能印在脑海。

联想记忆、谐音记忆、替代记忆、形象记忆、夸张记忆,结合这些新的方式看书记忆,学习效率提高。

2009年,荆州媒体记者慕名采访,见证孙小辉的超强记忆:翻开随身带的《道德经》、《伦语》,随意读出一句,他就能说出这句话在第几章、第几页、正数第几行、倒数第几行。更让记者震惊的是,孙小辉记住《道德经》全文仅用4天,记住《论语》仅用十余天。

媒体报道让这位荆州小伙声名大震。第二年,备战世界脑力锦标赛的中国记忆精英战队,找到孙小辉并破例吸纳他为队员。2011年11月,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的总决赛上,孙小辉获得人名头像的全国冠军,迅速向“世界记忆大师”的头衔发起冲击。

“从接触超强记忆概念,到获得世界大师称号,一共用了4年。也有人问我是不是潜藏的身体天赋被发掘?”如今的孙小辉揭秘自己的逆袭人生说,其实就是“勤奋”二字,“拿训练马拉松数字这个项目举例,我算过自己洗用过的扑克牌,总共用了7000副,码起来有差不多200层楼高”。

梦想“成就事业后做公益”

作为亚洲第一位残疾人“世界记忆大师”,孙小辉迅速受到全国媒体关注。

2014年,他受邀参加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综艺节目,展示自己的“虹膜识人”记忆技能,即看人的眼球识别人。人的虹膜如同指纹,都是唯一的。

节目现场采集100位观众的虹膜,通过屏幕对应人名展示完后,再由歌星周杰伦任意选取其中一只虹膜,孙小辉必须准确报出虹膜对应的观众名字。他圆满完成挑战,虽在总分上以微小之差告负对手,却给明星评委和观众都留下深刻印象,“这位湖北小伙记忆能力更强,只是没运用好战术”。

挑战告负,孙小辉并不遗憾,“我就喜欢挑战难度更大的,做综艺节目如此,人生打拼同样如此”。

迎接挑战,是孙小辉的人生信条。今年4月,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他被组委会授予形象大使称号,成为世界残疾人中的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如今,他在广州办起自己的工作室,向社会推广超强记忆在实际学习、生活中的应用,并着手以自己的传奇经历写成书。“创业,是不同于学习的另一种人生挑战。我希望攒足实力后开展公益,回家乡荆州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用自己的人生激励他们自强自力。”孙小辉说,此次借回乡探亲也走访了一些学校,并对一些困难学生给予资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