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马口陶曾远销五大洲 一口窑旺烧400年
2017-08-23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胡圣幼老人两分钟就能制出一个陶罐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梁传松董淑健

8月21日下午,晴热。记者驱车来到汉川市马口镇窑新村。一栋凉爽的平房内,年近八旬的胡圣幼老人坐在一个飞速旋转的辘轱前,双手灵巧地摆弄着手上的黄色粘土。不到两分钟,一个造型优美的陶罐就呈现出来。动作之熟练迅捷令人难以置信。

胡圣幼老人随后将他收藏的证书展示给记者:湖北省陶器烧制技艺传承人。寥寥数字的背后,是一段长达400余年的中国民间技艺的传承,以及一个堪与景德镇媲美的名字——马口窑。

马口陶曾远销五大洲

马口原名“系马口”,相传三国时期,关羽从荆州去江夏,途经此地,将马系在江边一块大石上。系马口因此得名,至今,镇上还有一个关圣村。

马口更为出名的,是这里的窑货。据汉川县志记载,马口窑诞生于1560年至1570年间。400多年窑火从未断过,烧出的陶瓷制品不计其数。

1940年出生的胡圣幼,打小就在窑上玩,16岁上窑制陶。“马口陶一定要用马口的黄粘土来烧,否则就制不出这样的味道,也就不叫马口陶了。”

马口的土有多神奇?胡圣幼老人说,以往四川、贵州一带做泡菜,必须要到马口来买坛子,马口的坛子能保证泡菜经年不坏。

是不是真有这么神奇,已经无从考证。但马口陶曾远销亚欧美非澳五大洲,则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1859年汉口开埠以后,大量海外订单源源不断地从汉口江边那些租界区送到马口,一炉又一炉的窑货又从马口码头装上船,从马口到汉口,不用半天就能到。

一口窑为何能旺烧400年

跟其他陶瓷器具制作方法不同的是,马口窑的拉坯和在坯上绘画,都是一次完成的,不能停,更不能修改,一改就变了味道。“这考验的是手艺。”孝感市博物馆副馆长汪艳明告诉记者,马口窑烧制的陶器,都是匠人用刻笔直接在陶器上画的,这使得每一件作品绝对地独一无二。

史载,明末清初,马口有龙窑108座,规模之大,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每天来此订货的海内外客商成千上万,有时候一窑货出来之前,客商们会等三个月。因此,说马口镇是中国陶瓷之都,那是一点都不夸张的,汪艳明说。

随着塑料、玻璃等新材料的推广普及,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陶瓷制品笨重、手工制作相对成本更高等劣势突显出来,马口窑也逐渐走向了消亡。2000年,马口镇最后一口窑关闭,流传近400年的马口窑火就此熄灭。

汪艳明说,虽然那个时代不可能复活了,但马口窑作为一座中国文化史上年代最久、持续时间最长的民窑,创造的辉煌必定能够长久地令人铭记。

马口窑持续了400多年,为满足市场需求,马口窑总能不断创新,400多年来一直能做到价格实惠、使用便利,成了一个时代的象征。至于当年寻常百姓家的日常器物今天能不能登上大雅堂,并在收藏品市场受青睐,那得由市场说了算,汪艳明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