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信义哥”躺在病床上还工钱
2017-09-14 17:15:00 来源:湖北日报

“老赵,这是你的2000元。”“小秦,这是你的7400元。”十堰市中医院月初住进一名奇怪的病人,他躺在病床上给工人发放工钱。

这个病人叫曹国宏。昨天,十堰经济开发区白浪路派出所民警陶坦来到十堰市中医院,告诉正在住院的曹国宏:最后一名农民工正在加紧寻找。

为什么要寻找农民工?这背后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两年前,曹国宏承包的工程完工,老板却失联了,他因此欠下30多万元工人工资。如今,钱追回来了,工人们却找不到了。近20天来,曹国宏忍着病痛,通过各种关系寻找当时的工人,将欠下的工资一笔笔还上。

44岁的曹国宏是十堰郧阳区杨铺镇人。初中毕业后,他就在工地四处打工,偶尔也承包小工程当工头。

2015年3月,曹国宏在竹溪承包了一个绿化工程。他先后请了80多名农民工,工程如期完工,不料,老板给了他3.5万元工程款后,不知去向。曹国宏感觉天塌了:还差工人32.3万元工资,哪有钱垫付啊?“不管怎样,我不能欠工人的血汗钱。”曹国宏东挪西凑借了11万元,把竹溪当地的40多名工人工钱全部结清,剩下的工资打上欠条,承诺一定还上。

曹国宏患有严重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腿疼痛、视力模糊,无力出门干活。原本在家操持家务的妻子不得已找了一份小区保洁员的工作,每月1600元工资。

这些年,有些工人陆续上门催要工资,看到曹国宏租住在一间平房里,生活窘迫,不好意思开口,也没指望能拿回工钱。“看到工人失望地离开,我的心里像刀戳了一样。”曹国宏说,两年来,工人上门,他总是想办法借钱,“不让工人空手走”。

曹国宏病情加重,需要经常打胰岛素,他的哥哥不忍心,借给他3万元让他去医院。曹国宏硬扛着身体,将3万元还给了几名工人。

上月15日,在竹溪县相关部门帮助下,曹国宏找到了失联老板黄某,拿到了32.3万元工程款。拿到钱后,曹国宏开始了他的还钱之路。

起初,他很快找到10多名有联系的工人,将欠下的工资如数还上。还有一些工人,却怎么也联系不上。

思来想去,曹国宏找派出所求助。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他认识了十堰经济开发区白浪路派出所民警陶坦。陶坦时不时两百、三百元地接济他生活费。

曹国宏的义举,深深打动了派出所民警。派出所安排陶坦全力以赴,帮助曹国宏找人、还钱。

很快,曹国宏就找到了10多名工人。每找到一人,他就请他们帮忙通知另外熟悉的工人。每还完一笔钱,曹国宏就感觉肩上的担子轻了一些。至昨日,除了工人李德林(音)没找到外,其他工人已全部找到。

连日劳累,曹国宏病情加重,不得已住院治疗。主管医生王乾坤介绍,曹国宏的病十分严重,刚住院时,已经面瘫,中重度下肢动脉硬化加上3级视网膜病变。如果不系统治疗,将面临瘫痪和失明的危险。“干干净净来,清清白白走。”曹国宏说,由于自己的病越来越严重,他得抓紧时间把欠下的工资尽快还上。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罗伟 汪文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