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为何花落武汉?
2017-09-15 10:0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 通讯员刘明

近2000名文艺工作者齐聚江城武汉,14位来自各个剧种的梅花奖艺术家领衔献艺,名剧迭出、名家荟萃、精彩纷呈。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这一全国性重大文艺活动,即将于19日(下周二)在武汉拉开帷幕。

作为中宣部、文化部直接主办的全国性文艺活动,又一次选择在我省武汉举办,有着什么意义?本报记者采访了承办方相关负责人。

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组委会副主任、省演艺集团董事长肖伟池介绍,中宣部、文化部一直以来对湖北的戏曲艺术十分关心,对湖北的戏曲发展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交给湖北武汉,体现了对湖北戏曲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打造全国戏曲三大码头(京津、上海、武汉)大格局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部署和具体举措。

众所周知,湖北戏曲资源丰富,根深叶茂,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素有戏剧大省之称。尤其是江城武汉在上世纪30年代,便荟聚了当时全国的名剧名角,鼎盛时期,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周信芳、马连良等京剧名家,粤剧名家红线女,越剧名家袁雪芬,评剧名家新凤霞等,都曾经来武汉“拜码头”。可以说,湖北戏曲对推动中国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发挥过重要影响和作用。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说,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学到其他省份的优秀剧目,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通过本次会演活动,展示新时期地方戏曲发展成就,加强各省市地方戏曲院团交流,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在武汉逐步形成名团名院聚集、名剧名作迭出、名家名角荟萃、群众广泛参与、演出市场活跃的戏曲发展良好局面,争取把武汉建成全国戏曲演出交流中心,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