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一小学叫停作业签字火爆朋友圈 武汉家长对此褒贬不一
2017-09-19 08:43: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雯 通讯员黄修杰

日前,很多人朋友圈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给孩子作业签字。消息一出,很多武汉的家长都纷纷转发,有的为这所学校的做法叫好,有的却觉得并不可取。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汉多位小学老师和家长。

武汉大部分小学

要求家长给孩子的作业签字

日前,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面提到说:“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同时,实验小学还发布了《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学生公约之作业篇》,内容大致如下:“认真完成作业,是每一位同学的基本职责!我们想改变这样的作业场景:妈妈在身边唠叨不停,爸爸在桌旁眉头紧锁……从今天起,给我一方书桌,给我一份安静,我会成为作业的主人……”

而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汉几所小学的学生家长,了解到大部分小学都有让家长给孩子作业签字的要求。很多家长表示,有时候晚上在家从检查作业到和孩子完成作业并修改,最后签字,要花上一两个小时。

家长对此褒贬不一

有的觉得参与太多也不可取

田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她说:“我要为浙江这所小学的做法点赞,我认为作业不需要家长签字,就应该让小孩明白学习是自己的责任,不能够让家长最后兜底。”

而儿子同样在小学的盛女士,坦言自己确实每天在家要花大量的时间陪做作业,但是她却对此十分赞同:“签字是老师希望家长也参与到孩子教育当中的一种措施,可以有效督促家长不要忽视孩子的学习。”

任女士的女儿也在上小学三年级,成绩十分优秀。对于签字这件事,任女士觉得“无所谓,自己的孩子自己上心就好”。但是她也坦言:“现在很多老师看到有家长签字后,都不像原来那样批改作业了。还有些家长连学校做卫生都要家长去帮忙,我觉得这就不合理了。虽然让家长参与孩子学习是好事,但是如今很多学校让家长参与得太多了也不可取。”

而武昌荣先生则一直有自己的想法:“只要孩子完成作业,我就签字,不管对错。给孩子作业签字,我个人表示赞成,但须要培养孩子自己检查作业的习惯。”

老师提醒家长别误解

要求签字并非让家长改作业

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的万琳老师是全市百优班主任。目前正在带四年级语文的她,对自己的学生家长也有签字要求:“老师此举只是希望家长能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当中,‘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孩子的学习如果单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签字的目的是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孩子如果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家长还不参与其中,将来会更头疼的。”万琳老师也表示,教育是合力的过程,都抛给家长或者老师都不合适。很多家长都误解了老师的意图,“我们要家长签字,并不是要家长检查孩子作业的对错,也不要求家长改作业。教学不是家长的事情,而是老师的责任”。

那么家长签字究竟应该怎样签?万琳老师告诉记者,家长在签字前要了解孩子是否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书写是否工整,学习习惯如何。而此外,签字并不是只签个名字就了事,“如果家长有时间和精力,也可以通过签字告诉老师,孩子在家里完成作业之外还做了什么,看了什么书,做了什么好事等。老师看到后,也会在作业上为孩子点赞。虽然如今交流工具很多,但是家长用其他方式告诉老师,孩子可能不知道,写在作业本上,对孩子是莫大的鼓励”。

万琳老师坦言,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以红钢城小学已经举行过近60期幸福家长活动,家长成为老师们最铁的同盟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