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独臂挑夫:两年背300多吨 走了2500多公里
2017-09-19 16: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独臂挑夫王惠敏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刘申、谈洁恒 通讯员刘世民、林孟雷)在鄂皖交界的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号称中原第一峰。在天堂寨海拔1500米处有块石崖,峭壁高100余米,酷似一硕大哲人的头颅,凝思北望,因此被叫做哲人峰。

  54岁的独臂人王惠敏,每天扛着六七十公斤重的石子、水泥、矿泉水等物资,就在这哲人峰陡峭的山路上前行。

  王惠敏是湖北罗田县九资河镇河西畈村的村民,21岁那年,他外出务工被电锯锯断了左手。2015年,他听说在离家不远的天堂寨,因景区建设需要人肩挑背驮把建筑物资运到山上。经人介绍,四处打零工的王惠敏成了天堂寨景区的一名挑夫。

  目前,景区内正修建一个卫生间,建筑材料通过索道运到仙女峰后,再由王惠敏和工友背到哲人峰,全程约600米。

  王惠敏累得满头大汗

  王惠敏背物资用的是一个马叉,在工友的协助下把沙袋放到肩部的马叉上,上下两袋码到一起。用肩部受力,通过手臂把住马叉维持平衡。因为是独臂,他需要比工友使出更大的力气。王惠敏体重61公斤,两个沙袋80多公斤,是他体重的1.3倍。

上山途中大多是陡峭的山路

  把沙袋从仙女峰背到哲人峰,中间有段100多级石阶的上坡路,每级石阶二三十厘米高,将近60度的坡度。有些石阶面仅容半个脚掌,一边是悬崖,工友可以换手扶着栏杆,而王惠敏却不行。

  王惠敏走起山路来时快时慢,陡峭处,他需要小心翼翼,路稍缓他就加快步速,这样来控制整体上山的时间。54岁的王惠敏,是工友中年龄最大的,他不但没有掉队,还经常走到前面。

  

王惠敏背着物资走过哲人峰

  王惠敏的肩膀已被马叉压得变形

  “一天五六趟,一趟一百六七十斤。”记者帮他粗略算了一下,两年来,王惠敏总计走了2500多公里山路,背了30多万公斤的物资。

  “扁担挑坏了几十根,脚上的解放鞋,一个月换一双。”王惠敏告诉记者,看到家里的光景在自己的努力下越来越好,很满足。

  王惠敏因身体残疾一直未婚,1996年收养的一位女婴,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目前已经在上大学。谈起养女,王惠敏有些沉默,他希望女儿能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成长。王惠敏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去年在村里的帮助下,家里修建了新房。

  王惠敏说,“家里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买了冰箱,生活方便多了。”“我一定会把女儿的大学供完,让父母安享晚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