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船造世界最大散货船下水:能装载40万吨 块头堪比航母
2017-09-19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青岛19日讯(全媒体记者李源、通讯员黄玲、林建平)国务院2009年公布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尽快实现国轮国造、国船国配、国货国运,这一战略构想如今迈出坚实一步。昨日,由武船集团承制的世界最大散货运输船舶——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ORE TIANJIN号,在该集团青岛基地下水。该船将用于巴西-中国航线铁矿砂运输。

  该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去年10月12日开工。船长362米、宽65米、深30.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标准足球场,比世界上最大航空母舰美国“福特号”还长25米。拥有7个货舱并预留1个大型燃料储舱,续航里程达25500海里,具备环球航行能力。

  与世界现有大型矿砂船相比,ORE TIANJIN耗油量降低近20%,单位重量铁矿石运输成本降低30%。此外,该船在分舱、结构、推进、监测、装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最大装卸货速度是常规船舶两倍。

  ORE TIANJIN号是继挪威智能渔场、海洋石油961三用工业船、贵州FAST“天眼”后,武船集团承制的又一项世界顶级工程。近年来,该集团全面发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军用民用船舶、非船领域全面开花。“武船坚定走创新转型发展之路,争夺高端市场话语权。”集团董事长杨志钢说,2008年至今,集团已在武汉新洲、青岛海西湾建成两个军民融合新基地,相当于再造了两个武船。今年该集团产值预计达到250亿元,到十三五末期,有望再翻一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