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礼让斑马线”实施两月余 公交司机对行人最友好
2017-09-20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新华路一处人行横道,一辆的士礼让行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今年6月26日起,武汉交管部门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对于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处以100元罚款、扣3分。活动实施以来,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常见,也有车辆仍在抢行,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公交司机对过马路行人最友好。

公交车对行人最友好

前不久,交警在江汉区新华路福星国际商会大厦前人行横道附近,安装实时抓拍系统,现场“曝光”不礼让行人的司机。

16日上午,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人行横道附近没有红绿灯。记者蹲守发现,每隔1分多钟就会有一波车流驶来,虽然有抓拍系统,但只有少量私家车和出租车减速通行,有些甚至鸣笛加速跟行人抢行。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公交司机通过该路口时,都会主动礼让行人。一辆507路司机见有行人站在路边,提前减速,观察一番,让行人先走。9路和535路公交司机停车让行后,几名行人还没反应过来,见有人迈步,才跟着一起走。

不少行人宁愿让车先行

昨日,记者来到徐东路口看到,友谊大道往徐东大街左转的车辆通行时,从徐东平价往销品茂商场的行人也按指示灯过马路,但走到一半,恰好遇到左转车辆,行人让车先走,待车辆走完后再过斑马线。“车子不减速,我哪敢跟车抢?”市民龚先生说,自己并非主动让车先走,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可能有些司机还不知道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车主陈女士最近开车礼让行人时发现,有时行人停下来不愿意走,她或者多停几秒,或者直接开过去。

司机习惯仍有待改变

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介绍,今年4月,武汉公交集团开始提倡礼让斑马线,并加强对驾驶员的要求和培训,今年8月,还举行了誓师大会,承诺斑马线前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所以公交司机通常会主动礼让。

交管部门分析,行人过斑马线为确保自身安全,都有主动避让机动车的习惯,而不少车主仍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喜欢抢行。在斑马线前形成礼让行人的习惯,还有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一方面还要持续开展宣传,对行人也要加强引导,有车让行要快速过马路。目前,武汉很多路口加装了视频抓拍系统,对车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摄录,进一步引导司机礼让行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