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化学品流入麻城举水河 武汉新洲邾城供水临时中断4小时
2017-09-21 08:27:00 来源:楚天金报

省市环保部门赴现场紧急处置 新洲邾城供水临时中断4小时

  图为:爆炸威力强大

图为:清理现场 雷克亮供图

楚天金报讯 记者饶纯武 董圆圆 李光正 通讯员王东升 刘慧

昨日上午10时许,沪蓉高速麻城境内举水河上方的公路桥上,发出一声震天巨响,一辆货车被炸得面目全非,部分化学品流入举水河。因泄漏液体中疑含有第二类防控金属污染物锌,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上报,下游武汉市新洲区于昨日14时-18时暂停供水,麻城城区自来水取自浮桥河水库,居民供水未受影响。

运输化学品货车桥上爆炸

据麻城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雷克亮介绍,昨日上午10时许,相隔5公里的麻城城区就听到一声闷响,并有明显震感。该环保局执法人员事发20分钟赶至现场,发现沪蓉高速红石堰李家湾公路桥上,一辆货车已变成一堆废铁,桥边的护栏损毁10余米,隔离带中树苗被烧毁,现场交通中断,并散发出一种刺激性气味。

经交管部门了解,该货车来自上海天平物流有限公司,司机自称发现车辆失火无法控制,赶紧弃车狂奔,在地面上跑了五分多钟后,车辆发生爆炸,司机躲过一劫;过往的其他车辆,也保持了较远的距离未被殃及。

昨晚,上海天平物流有限公司的胡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车系物流公司从外面临时借调而来,从苏州龙沙化工有限公司运往成都,不料发生爆炸。胡先生称,事发货车为厢式货车,内装20多个小桶。

麻城市环保局表示,事发后执法人员联系上苏州龙沙化工有限公司,对方称装载的是化学中间体的分散剂,主要成分有氧化锌和嘧啶酮锌,该车载重5吨多,可能还载有其他物质。

水中测出锌启动应急预案

据雷克亮介绍,该局监测站对爆炸地举水河水样进行采样,检测出锌超标,而锌属于第二类防控金属污染物,麻城市环保局迅速启动紧急预案,上报黄冈市和省有关部门。与此同时,麻城市政府及时发布《应急公告》,提醒举水河李家湾铁路桥下游沿线群众近期禁止下河、禁止捕捞、禁止生产生活用水。

对此,雷克亮解释说,爆炸事故发生地位于麻城市西北,曾是麻城城区的自来水水源地,所幸去年关闭该取水点,目前从浮桥河水库取水,不受举水河水质污染影响,麻城城区自来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请市民放心饮用。

然而,爆炸地下游35公里,就是举水河新洲段面。正常情况下,河水从爆炸地流至新洲约需10小时。负责新洲邾城城区供水的新洲区长源供水有限公司,水源地来自举水河,昨日下午2时接到新洲区政府通知后,立马停止城区4万余户供水,20万市民供水中断。

据新洲区长源供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昨日18时许,正值居民用水高峰,且举水河新洲段水样监测暂未发现异样,暂时恢复供水,截至昨晚10时,邾城供水仍在继续。不过水厂工作人员表示,供水可能会随时中断。

目前,麻城市和新洲有关部门,正密切关注举水河的水质变化,并将根据最终检测结果进一步采取处置措施。另据了解,省环保厅应急办现场应急工作组,已及时赶赴事发现场,指导沿线水体处置。

链接

举水河发源于大别山南麓,自北向南流经湖北麻城市、新洲区、黄冈市团风县,在团风县境内注入长江,全长165.7千米。素有鄂东第一河之称,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