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花水柏枝大面积现身宜都:半年水下休眠半年出水生长
2017-09-21 09: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疏花水柏枝(记者 刘自贤 摄)

(记者刘自贤、通讯员马彦金)干枝上抽出新枝桠,开出串串白色的小花,看起来像是回到了初春时节。近日,来自河北廊坊莲韵苑湿地生态研究所的水生植物专家崔建平在宜都市官洲岛上发现了疏花水柏枝。

官洲岛是长江中的一块沙洲,位于宜都市枝城长江大桥以下5公里,面积约3.2平方公里,岛上生态环境较为稳定,野生植物品种丰富。9月中旬,崔建平一行对宜都市境内的长江、清江流域水生植物种属和分布情况进行考察时,在此沙洲发现有一万多株疏花水柏枝,数量这么多的野生群落出现极为罕见。

疏花水柏枝为落叶灌木,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适应了江水的消涨,具有神奇的水下“闭气”、水淹不死功能。每年丰水期,整个植株淹在水下休眠,长达半年;枯水期时它露出水面生长开花,持续到12月。该物种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于1984年在三峡地区发现并定名,确定为极度濒危灭绝物种,仅分布于长江流域四川省、重庆市和湖北省,属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立项保护、抢救的三峡库区濒危野生植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