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杂物、做冰淇淋 机博会上智能机器人显神通
2017-09-21 12: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潘锡珩 摄影:记者李辉

昨日,第18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机博会”)在汉开幕,吸引了美、日、英、德、韩、法等10余个国家和全国20多个省市及港台地区的600余家企业参展。

据了解,制造业加速智能化转型成为今年展会最亮眼的主题。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2万台(含外资品牌),2016年增至7.24万台。而今年前8个月,产量已突破8万台。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探访机博会发现,各种智能机器人、机械臂成为展会现场的明星,更是各大参展设备商展竞争的领域。

机械臂越来越“聪明”

“和传统的码垛机器人相比,这款机器人可以将胡乱摆放的物体一一拿起,规律地码放在一旁。”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严律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两米见方的大筐内,散乱地摆放着十几个牛皮纸盒,一个灵活的机械臂通过顶端的四个小吸盘,逐一将纸盒吸起,整齐地摆放在一旁的小桌子上。

原来,这台三维视觉机器人的奥秘就在筐上的黑色“门框”里。严律介绍,“门框”上安装着两个镜头——激光镜头和高精度摄像头,就像是机器人的两只“眼睛”,先对散乱的货物进行扫描识别,然后由系统生成表面第一层物品的位置,形成指令传导给机械臂。由于下方物品被遮挡,待表面一层物品被取走后,系统会再次扫描识别此时的表面一层物体,指令机械臂抓取,循环往复直到物品取完。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抓取物品的重量最大可达100多公斤,在汽车零部件、机床上下料、家电及钣金加工行业都有应用。

25秒做好一个冰淇淋

一个四五平方米的玻璃小房里,有一只灵活转动的蓝色机械臂,旁边有冰淇淋的出口和圆筒,原来这是一台全自动的冰淇淋售卖机(如图)。

记者点击玻璃窗上的触摸屏,显示可选择原味、巧克力味和混合味三种。投入5元纸币后,音乐响起。机械手臂从“身后”取下蛋筒,伸向一旁的冰淇淋机出口,还能略微摇晃手臂,让冰淇淋呈现出美丽的锥形花纹。装满后,这只“手”便从窗口把冰淇淋递给了记者,整个过程仅25秒。

制造厂商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介绍,这台机器人的技术难点就是这只机械臂,它有6个自由度,活动范围大、关节灵活,今年6月刚研发成功。前端拿蛋筒的夹子也经过了反复调试,紧了会把蛋筒夹碎,松了又容易掉。“在大型商圈、旅游景点放一台,对小朋友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机械臂造型生硬,缺乏美感,不少市民认为还存在一定的改善和美化空间。一位业内人士称,日本也出现了类似的冰淇淋自动售卖机,但做成了卡通拟人造型,十分呆萌,对小朋友吸引力很大。

家用机器人暂时难进家庭

胖胖的“身体”、圆圆的“脑袋”,还能挥舞两个蓝色的“小翅膀”,活脱脱像只小企鹅。在展会现场来回行走的机器人“小胖”,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销售人员介绍,“小胖”最开始是作为商用,后来研发人员开发出了家用版,专为4至12岁孩子的家庭打造,定位于教育、娱乐、服务三大领域。它高约1米,能自主运动、人机交流和进行才艺表演。目前,武汉市民之家、同济医院、协和医院都有它的身影。

销售人员也坦承,家用机器人要真正走进家庭,其实还有不少路要走。首先是售价昂贵,“小胖”目前标价1.3万元。其次,功能还是相对单一,只能称作陪伴型机器人,若需要做简单家务等功能,它就无法满足。三是行动方式有所限制,只能依靠底部的轮子进行平移,如果能实现类似人体的肢体移动,活动范围将会更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